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演鬧烏龍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成北約假想敵

2017年11月20日09: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軍演鬧烏龍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成北約假想敵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與挪威國防大臣弗蘭克·巴克-延森17日分別就土耳其決定退出正在挪威舉行的北約聯合軍演一事道歉。土耳其認為,軍演在設定假想敵的過程中出現了侮辱該國的內容。

法新社評論說,此次事件可能會加大土耳其與北約業已存在的裂痕。

 急退演

本月1日至18日,北約在位於挪威斯塔萬格的北約聯合作戰中心進行“沒有地面部隊、由計算機輔助的”演習。這一名為“三叉戟標槍”的演習旨在改進北約各成員國在重大軍事行動中的指揮架構。

然而按土耳其外交部說法,軍演中土耳其國父穆斯塔法·凱末爾·阿塔圖爾克的畫像成了敵軍一主要人物,用土耳其總統雷杰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名字開設的聊天賬戶也成了“敵方國家領袖”的共謀者。

這些都是土耳其武裝部隊總參謀長胡盧西·阿卡爾與土耳其歐盟事務部長厄梅爾·切利克在趕往加拿大參加北約會議途中向埃爾多安匯報的。

得知此事后,埃爾多安17日在安卡拉宣布,將“毫不猶豫”地把參加“三叉戟標槍”軍演的40名土耳其士兵立刻撤回。

埃爾多安說,在軍演的假想敵展板上出現了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畫像和埃爾多安的名字,這是“不可接受的”,“沒有這樣的團結,沒有這樣的盟友”。

土耳其檢方隨后發表聲明說,已對涉嫌詆毀侮辱國父凱末爾和埃爾多安的個人展開刑事調查。

忙致歉

埃爾多安宣布土耳其退出軍演后,北約秘書長、挪威前首相斯托爾滕貝格兩次道歉。

斯托爾滕貝格首先發表聲明稱,這一事件是“個人行為”,不代表北約觀點。他還表示,相關個人並非北約雇員,已不再參與演習,“挪威當局將決定採取何種處分措施”。

“土耳其是重要的北約成員,對北約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強調。

之后在加拿大,斯托爾滕貝格再次表達歉意,稱已與阿卡爾談過此事,這“並不造成什麼長期問題,我認為此事已翻篇”。

挪威國防大臣巴克-延森17日晚些時候也發表聲明致歉,稱軍演中的信息並不反映挪威觀點和政策。

巴克-延森強調,此舉是一名受聘參與演習相關工作的挪威平民所為,挪威將徹查此次事件,並根據調查結果採取相應措施。

巴克-延森還說:“土耳其是北約內一重要盟友,我們重視我們的良好合作。”

然而路透社18日援引埃爾多安的表態稱,這一“無禮”行為引發的問題不能用簡單道歉解決。

存分歧

土耳其1952年加入北約。按法新社說法,最近一段時間,土耳其在未遂軍事政變后開展大規模肅清行動,及其與俄羅斯越走越近,都使土耳其與北約其他成員國的關系日益緊張。

特別是土耳其決定購買俄制S-400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土耳其、俄羅斯與伊朗在敘利亞問題上採取的協調立場,讓西方國家不安。

另據美聯社報道,挪威政府也與土耳其有過齟齬。今年3月,5名土耳其軍官獲准在挪威政治避難。據稱這5人在土耳其未遂軍事政變后拒絕回國。(海洋 梁有昶 張淑惠)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