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7個衛星信號 均被証實與阿根廷失聯潛艇無關

2017年11月2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根廷失聯潛艇牽動人心

  人民日報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22日電 (記者 張衛中)據阿根廷媒體11月22日報道,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潛艇失聯至今已有7天,艙內氧氣已接近極限,被困水下的44名在艦官兵依然生死未卜。阿根廷總統馬克裡11月20日親自前往海軍大樓現場指揮搜救行動,並稱將動用國內外一切資源,運用先進探測技術設備找到“聖胡安”號。

  當地時間11月15日7時,“聖胡安”號潛艇與基地失去聯系。“聖胡安”號潛艇當時正在聖喬治海灣進行例行巡邏。在報告蓄電池故障后,潛艇長與基地進行溝通后決定,以最近路線返回基地,但隨后失去聯系。

  消息傳開后,阿根廷全國為潛艇上44人的生命擔憂,與此同時,阿根廷海軍的搜救工作迅速展開。然而7天過去了,“聖胡安”號潛艇仍然不知去向。幾天來,搜救人員沒有找到任何可以確定其位置的物件,也沒有查到任何發自“聖胡安”號潛艇的信號。

  “聖胡安”號潛艇是阿根廷海軍現有3艘潛艇之一,1985年由德國制造。按照建造要求,潛艇應具備多項警報系統和逃生設備。阿根廷海軍已派出巡洋艦和飛機對可能的失聯海域進行搜索,搜救行動主要由阿海軍總協調,空軍參與。在阿根廷的請求下,已有12個國家的人員和設備投入救援。但“聖胡安”號失聯7天以來,一個個跡象都被証明與其無關。此前有報道稱,“聖胡安”號曾發出7個衛星聯系信號,但經專業設備檢測,最終被証實與失聯潛艇無關。

  目前,對潛艇的搜救工作可謂困難重重。惡劣天氣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搜救進展。當地媒體報道稱,附近區域風速可達每小時80公裡,浪高7米﹔另一方面,水下情況復雜多變,洋流、海底反射、水生動物等均對搜救造成干擾,要在較大范圍內找到潛艇並非易事。

  44名海軍官兵的家屬目前已經全部抵達位於馬德普拉塔的海軍基地,期望親人歸來。按設計,該潛艇下潛狀態儲存氧氣可供在艇人員生存7天,而22日已達供氧極限,“聖胡安”號潛艇上的官兵生死未卜,令人揪心。

  馬克裡11月21日重申將盡一切努力找到“聖胡安”號潛艇。當日天氣轉好后,各國派出的救援船隻和巡邏搜救飛機分區作業,目前搜尋范圍已擴大至南大西洋區域。

  阿根廷海軍方面向媒體表示,雖然形勢緊急,但現在還沒有完全失去希望,決不放棄搜尋。如果僅僅是蓄電池發生故障而艦體完整,由於潛艇自身有制氧系統,緊急狀態下還可以啟用壓縮空氣。眼下,整個阿根廷都在等待奇跡出現。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