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为潜艇整修“岸上的家”

2020年04月03日10: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俄《消息报》报道,为贯彻落实2012年制定的大洋舰队建设规划,俄国防部经多年努力,已完成潜艇部队驻泊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的第一阶段目标。俄海军专家德米特里·博尔坚科夫指出,俄潜艇部队将拥有防护严密的驻泊基地和设施齐全的停泊码头,有助于海军战斗力的提升。

现代化潜艇要想最大限度发挥战力,配套设施必不可少。比如,在基地停泊时需为其提供电力、压缩空气等,还需建设专用码头并配备吊装弹道导弹的吊车等设备。在这一问题上,苏联海军吃过大亏,当年忙着批量造舰,忽略了驻泊体系基础设施建设,结果舰艇只能一串串停靠在码头上,导致各系统提前损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轰动一时的705型潜艇,是当时全世界速度最快的潜艇。该艇装备精良,自动化程度很高,但因其液态金属传热体反应堆的岸上维修跟不上被迫退役。

俄海军和国防部领导人汲取这一教训,在贯彻落实2012年制定的大洋舰队建设规划时,强调首先发展战舰和潜艇的驻泊体系。根据俄方公布的最新进展,俄海军已在摩尔曼斯克州加治耶沃和扎奥泽尔斯克、堪察加半岛维柳钦斯克等地修建陆上基础设施、防护工事和生活保障设施,在科拉半岛和堪察加半岛的驻泊地为潜艇部队官兵修建住宅和海洋公园等配套设施。

当前,俄军正执行4项潜艇建设计划。一是修建14艘955A型核动力潜艇,其中“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和“奥列格大公”号核潜艇定于今年入列。二是修建885和885M型第四代攻击潜艇,可以装备“口径”巡航导弹等先进武器弹药。三是修建677型柴油潜艇。四是修建6363型潜艇。在潜艇建造期间,俄海军为其优先搭建陆上和水面保障系统。维柳钦斯克的第一阶段建设现已竣工,第二阶段还需疏浚近百万立方米的底泥,届时,一个全新的驻泊基地即将问世。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俄方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设驻泊基地,供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使用。

考虑到一旦爆发战事,海军舰艇需要借助各类辅助船舶疏散配置到不同地区,相关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俄海军已装备大批锚地拖船,可将体型庞大的潜艇拖入大洋,新式浮动码头、浮吊和各式辅助船只数量也不断扩充。

鉴于一些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水下蛙人等侦察破坏力量,对海军舰艇驻泊地构成严重威胁,俄海军打造了多层级防护系统。目前,每个潜艇驻泊地均设有一个反水下破坏兵力中队,空中安全则由S-400和“铠甲”等防空系统守卫。为进一步提高生存能力,俄海军组建了多个训练中心,供潜艇部队官兵组织常态化演练,加强对艇员的培训。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