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MQ-4C無人偵察機 窺視千裡的 “海洋信使”

2017年12月01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窺視千裡的 “海洋信使”

近日,首架投入現役的MQ-4C無人偵察機交付美國海軍。在希臘神話中, “特裡同”(Triton)是海神波塞冬之子,形如人魚,是海洋的信使。如今,它的名字被美國海軍賦予MQ-4C。

美國海軍精心選型和重金打造的“特裡同”無人機本是美國空軍“全球鷹”無人機的直系后裔。這在美國空軍海軍發展裝備各立門戶、分庭抗禮的傳統格局中並不常見,也從一個側面証明了“全球鷹”性能先進,是個很好的平台。

不過,雖然“特裡同”與“全球鷹”外形如出一轍,但內部結構、飛行性能和任務載荷自成一派。與“全球鷹”突出高空長航時偵察飛行不同,“特裡同”還會穿越雲層,飛到中低空辨別海上目標,為后方提供更為精確的目標情報。為了應對中低空復雜多變的氣流和海面鹽霧的腐蝕,“特裡同”的機翼進行了結構強化,加裝了雙腹鰭,並在進氣口等關鍵部位使用了防腐蝕的鈦合金材料,還加裝了除冰設備。

作為美軍青睞的“海洋信使”,搜集情報、廣域偵察和監視能力自然是“特裡同”的核心性能。依靠長達24個小時的續航時間和機身下可以360°掃描的多功能有源傳感器雷達,它一次飛行便可監控多達700萬平方公裡的海域,是不折不扣的“千裡眼”。未來部署到關島、西西裡島等5個關鍵基地后,美軍將擁有監控全球重點海域的能力。

在美軍無人機的序列裡,純粹的偵察機往往是以R編號開頭的,戰斗機一般使用M編號開頭。值得注意的是,無人偵察機“特裡同”的編號是MQ-4C。美國海軍聲稱,之所以使用M編號,是為了凸顯“特裡同”使用了先進的多功能有源傳感器雷達系統(MFAS)。不過,“特裡同”龐大的體積、出色的搭載能力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未來它可能會發展成察打一體的無人機。

體系作戰是未來海戰的潮流。“特裡同”便是美國海軍作戰體系中的關鍵一環,它可以與P-8A巡邏機組成“黃金搭檔”,取代老邁的P-3C機群,完成搜潛反潛以及反艦等作戰任務。未來,“特裡同”將與艦載無人攻擊機協同作戰,一起揭開海空無人機戰爭的序幕。

作為美軍的心頭肉,“特裡同”自然吸引了很多國家的目光。前段時間,德國已經提出了購買該型無人機的計劃。未來北約其他國家,以及美國西太平洋的盟友預計也會拋出訂單,使“特裡同”成為全球“信使”。

“海神之子”也有軟肋。“特裡同”本身是一個強大的信號輻射源,體型龐大,飛行速度也不算快,一旦遇到訓練有素的強勁對手,不論是遠程地空導彈、艦空導彈、反輻射導彈還是空空導彈,都能對它構成嚴重威脅。所以,要欺負中小國家,“特裡同”確可大搖大擺,但要想偷窺大國機密,恐怕還得掂量一下風險。(劉征魯 朱佳浩)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