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升级U-2侦察机是无奈之举?

2020年06月15日10: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956年正式服役的U-2侦察机是冷战时期美军代表性兵器,已成为美军的“寿星”机种之一,此前外媒多次传出该侦察机退役的消息。据美国媒体近期报道,尽管U-2侦察机存在飞行速度慢、平台性能老化等问题,但由于目前美空军战略侦察系统面临青黄不接局面,美军不得不让该机继续服役。

不得已的选择?

美空军目前约有30架现役U-2侦察机,整个机队平均年龄约40岁。早在十几年前,美空军便计划让U-2侦察机退出现役,由“全球鹰”无人机履行其部分职能。然而,“全球鹰”无人机在实际使用中暴露出侦察能力不足、平台性能不完善、维护费用高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美军试图研发一款新型侦察机替代U-2侦察机和“全球鹰”无人机。美国军工巨头洛-马公司于2013年披露SR-72高超音速无人侦察机,并于2015年推出TR-X战术侦察机。据外媒报道,目前美军新型侦察机仍处于早期研制阶段,距离正式服役仍有很长一段时间。

升级侦察和航电设备

在一项评估报告中,洛-马公司U-2项目负责人指出,U-2侦察机性能状况已落后于作战需求,多个部件和系统需进行升级。随后,美空军联合多家航空工业巨头对U-2侦察机进行升级。今年2月,美空军、柯林斯航宇系统公司和洛-马公司对U-2侦察机光电侦察系统进行升级,旨在提升该机光学性能和远程跟踪能力。

近期,洛-马公司获得一份价值5000万美元的U-2侦察机升级合同。此次升级包括3部分内容,即更换新型航空电子系统套件、安装新式任务计算机和现代化驾驶舱显示器。新式任务计算机根据美空军“开放式任务系统标准”设计,可使U-2侦察机与陆、海、空、天、网络领域各军用平台进行联系。现代化驾驶舱显示器将扩大数据显示范围,简化飞行员操作程序。

五代机的新搭档?

美媒分析称,升级完成后,U-2侦察机将成为“高空情报分发中心”,将获取的情报信息向各作战平台和指挥官发送,实现“实时情报共享”。U-2侦察机升级项目主管肖恩表示,未来U-2侦察机将成为美空军“先进作战管理系统”的重要节点,可与第四代、第五代战机和陆海空天各作战平台进行快速数据传输。

肖恩指出:“2019年,U-2侦察机曾与F-35战斗机协同合作搜集情报。其间,F-35战斗机通过机载传感器探测到1枚远程导弹,随即通过U-2侦察机与地面防空司令部分享该情报,帮助指挥官迅速作出防御决策。这证明U-2侦察机与新型作战平台之间存在合作可能。”(战扬)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