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陸軍自組建以來著眼新的使命任務,常態化、整建制組織高原寒區實戰化軍事訓練,在近似實戰條件下研究作戰對手、體驗戰爭進程、補齊短板弱項——

雪域礪兵謀打贏(國防視線·強軍興軍新征程)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17年12月10日04: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某旅新型戰車突破障礙區。
  胡 泊攝

  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統籌推進傳統安全領域和新型安全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軍事力量運用,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初冬的青藏高原,雪山蒼莽,寒風凜冽。

  風雪彌漫中,忽見火光破空、戰鷹掠地、鐵甲轟鳴。西部戰區陸軍一支支雄師勁旅在冰封雪嶺間擺兵布陣,錘煉高原高寒條件下體系作戰能力。

  雪域礪兵,一切為了打勝仗

  雪域高原,雖是生命的禁區,但絕不能成為實戰化訓練的盲區。

  陸軍某旅是山地叢林作戰的拳頭力量,過去常年在亞熱帶山地丘陵地區訓練。去年戰區陸軍剛組建,在籌劃年度野外駐訓時,就要求該旅把野外練兵場選在他們從未涉足過的昆侖山腹地。

  涉河谷、越雪山、過戈壁,該旅首次整建制開赴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從走、打、吃、住、藏、管、保等基本功練起,對制約實戰能力提升的重難點課題逐項專攻精練,摸索總結出一批高原作戰新戰法。旅領導說:“戰爭,往往不會發生在你熟悉的地域,推進實戰化訓練,必須適應多種戰場環境,努力提升訓練的‘陌生系數’。”

  去年8月,平原地區正是炎夏溽暑,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訓練場卻是冰封雪裹、寒氣逼人。戰區陸軍黨委的研戰議訓會議,由機關駐地移師訓練現場。近百名將校軍官迎寒風、抗缺氧,在現地觀摩合成戰斗群實兵演練后,隨即進行訓練形勢分析和作戰問題研討,著力查糾訓練指導思想、思維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制度機制等方面與實戰要求不符合、不適應的近百個問題,吹響了推進實戰化訓練的“沖鋒號”。

  今年秋季,戰區陸軍主要領導帶領數十名部隊主官再次奔赴雪域高原,實際了解高原練兵備戰情況,指導緊貼使命任務、戰場環境和方案計劃破解訓練難題,改進練兵模式,推動高原實戰化訓練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發展。

  在高原分析訓練形勢、研究練兵對策,在高原感知戰場環境、研討作戰問題,使各級黨委和部隊指揮員牢固樹立真打實備、實戰實訓的思想,營造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的鮮明導向。

  今年以來,西部戰區陸軍特戰、陸航、裝甲等10余個兵種,千余台(套)主戰武器裝備挺進高原開展實兵實彈演練,破解高原訓練難題,錘煉部隊實戰能力。

  士氣隨著海拔升,戰力隨著海拔增。某特戰旅先后在5個海拔高度進行特種破襲、傘降滲透等訓練,針對高原植被稀少、空氣稀薄、風向無常等特點,採集了一大批地理、氣象、人員和裝數據信息,摸索出部隊在高原寒區遂行作戰任務的特點規律,為執行高原作戰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實戰砥礪,縮短訓與戰的距離

  旅營連三級聯動展開,40多個實戰課目綜合實施,72小時晝夜連貫進行……戰區陸軍組織的實戰大考剛剛結束,走下考場的副旅長蔡杰超感嘆:“考核讓我們找到了打仗的感覺!”

  連續一周,西部戰區陸軍的多場高寒山地實戰考核,突出的是:打仗需要什麼就設什麼考題,仗在哪裡打就在哪裡考,仗怎麼打就怎麼考。

  安靜的高原訓練場突然風雪呼嘯,氣溫降至極值,是否按計劃考核?戰區陸軍領導態度堅定:“未來戰爭要求我們全域作戰、全時作戰,平時訓練考核決不能在未來戰爭時空上有盲區。”

  在某合成旅指揮方艙,考核組下達戰斗任務后,旅首長機關迅速定下戰斗決心,臨機受命的1個合成營、1個裝步連依令迅即行動,在考核組臨機導調下,嚴格按照作戰進程,晝夜連續完成10余個作戰行動演練,節奏轉換之快,考核標准之嚴,讓不少官兵驚出一身冷汗。

  “更注重戰術運用,更注重實戰效果,更注重檢驗指揮員決斷能力。”戰區陸軍領導介紹,考核打破過去按建制、分課目的常規模式,內容設置、組織實施、檢驗評估都著眼實戰需求、貫徹實戰標准。

  某旅自以為“完美”的戰斗決心,卻被考核組指出了“步坦協同未充分考慮高原特殊地形影響”“對高原環境下火力打擊效能的評估不夠精確”等多個問題,考核組成員王聚峰指出:“指揮中樞的任何一個情況考慮不透徹,都可能影響戰局。”

  問題提得尖銳,理由讓人信服。武裝越野,3名互喊口號鼓舞士氣的戰士被取消成績:“喊口號等於把行蹤告訴敵人。”通過染毒地帶,全速前進的步戰車被判“陣亡”:“眼中沒有敵情,再快也是花架子。”

  某旅政委徐俊感慨:“沒有打仗的思維,就做不到真打實備。不能隻為訓練而訓練,更應注重所訓課目的實戰運用。”

  考核后的高原訓練場,一些變化讓人欣喜:設計戰法,作訓參謀姜立冬把高原環境對火炮射距影響的計算精確到米秒﹔跨越溝壑,連長呂明生沒有一味求快,而是在認真分析環境、派出警戒后,才組織大家以戰術隊形通過﹔進攻受阻,裝步連長趙忠甲沒有把問題推給上級,而是果斷呼叫炮兵、陸航火力對敵目標區域進行壓制……

  綜合檢驗,新戰力實現新跨越

  一場高強度的高原實兵演習炮火初歇,西部戰區陸軍某旅黨委就立即組織復盤檢討、破解難題。

  此次演習持續時間長、參演要素多、對抗強度大,創造了該部隊紀錄,形成的一批新戰法使部隊高原實戰能力有效提升。

  這個旅在“脖子以下”改革中實現了結構重塑,電子對抗、特戰偵察等新要素、新裝備轉入該旅,他們迅速打通信息鏈路,組織新要素與火力分隊平時互為條件提供行動支援,演習時互為補充提升火力打擊效能。

  帶著新出爐的戰法,他們組織部隊整建制奔赴高原駐訓。

  “既有硬摧毀,更有軟殺傷,作戰手段更加多樣。”高原實兵演練開始了,10多輛車載指揮方艙構成的指揮機構迅速建立,各型火炮織出一道密集火網,電防分隊實施干擾,及時釋放的數百個假信號,使敵偵察設備瞬間迷航……

  該旅的高原礪兵征程,是戰區陸軍部隊圍繞新時代使命任務深化練兵備戰的一個縮影。探訪高原訓練場,一場場大強度、高難度的敵我對抗訓練輪番上演,為新戰法創造出逼真的戰場環境。

  沒有上級指示引導,缺少現成情況通報,“敵人”仿佛穿上了隱身衣,發現和識別難度大大增加。在某旅組織的兩天兩夜的演習中,對抗雙方使出渾身解數,向對方發起一輪輪攻擊,晝夜連續攻防轉換、合成營多種火力突擊、高寒山地應急保障等實戰化課目密集展開……該旅領導介紹,通過增大隨機導調的比重,設置難局、危局、險局,讓新戰法得到充分檢驗。

  高原演兵場,是檢驗戰法成果的最好“熔爐”。戰區陸軍領導帶工作組奔赴高原,指導部隊查找戰訓難題,完善戰法訓法。某合成旅一項高原進攻戰斗戰法,在經過10多次演訓實踐后得到檢驗、不斷完善。

  某炮兵旅聚焦高原作戰課題,發動官兵集智攻關,搜集整理出100多個實在管用的“金點子”,破解了凍土層如何設置駐鋤、高海拔地區如何校正磁偏等30多個重點難點問題,使火炮打擊精度明顯提高。在高原訓練期間,他們多次組織營以上規模的對抗演練,使10多項高寒山地戰法得到近似實戰的檢驗。

  雪域礪劍,加速戰法創新成果走向戰場。據統計,西部戰區陸軍各部隊先后有10多項戰法成果填補部隊訓練空白。

  戰區陸軍領導欣喜地說:“一支支雄師勁旅從平原走上高原,跨越的不僅僅是海拔的高度、地域的界限、環境的局限,更帶來了思想觀念的嬗變、作戰理念的更新、實戰能力的躍升。”

  風雪突襲、氣溫驟降,又一場聯合對抗演練拉開大幕,新型作戰力量馳騁高原,一項項高原作戰新戰法讓人眼前一亮:在信息火力支援下,合成營重拳出擊、拔點奪要﹔直升機群精准投送,特戰精兵神兵天降﹔在有形和無形的戰場空間,偵察與反偵察、壓制與反壓制、沖擊與反沖擊、軟殺傷與硬摧毀交織進行、愈演愈烈……

  (干作余、孫利波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0日 06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