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航空兵首次派飛行員參加空軍比武

2017年12月12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海軍航空兵首次派飛行員參加空軍比武
原標題: “海軍藍”輝映“金頭盔”

大漠狂飆起,雲端鏖戰急。初冬時節,空軍對抗空戰競賽“金頭盔-2017”如期拉開戰幕。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參賽的16支隊伍、近百名飛行員中,第一次有了“海軍藍”的身影。來自南海艦隊航空兵某旅的3名飛行員代表海軍首次參加空軍“金頭盔”比武。

“首次在‘金頭盔’的競技場上攜手練兵、捉對厮殺,開啟了海空軍航空兵部隊之間聯合對抗訓練的新階段。”海軍參訓部隊指揮員、某旅副參謀長薛為鈺介紹,海空軍航空兵部隊平時任務各有側重,彼此之間訓練理念、模式、方法和管理、評估、保障都存在差異。海軍飛行員參加空軍“金頭盔”比武,將拓展海空軍航空兵部隊聯合對抗訓練的內容和深度,在實戰化訓練中達到互相砥礪、共同提高的目的。

仰望藍天,激戰正酣。一架藍方戰機向下急轉“咬尾”攻擊,眼看就要進入最佳攻擊位置,隻見紅方戰機突然以近乎垂直角反斜面翻轉,然后急速擺脫,一舉化解危機……這只是自由空戰對抗比武中的尋常一幕,卻看得人心跳加速。

戰場無亞軍,參訓的各個部隊都使出了“渾身解數”。在一場二對二自由空戰中,海軍飛行員田少磊、王中元長僚機互相配合,迎頭強攻、僚誘長攻,戰術不斷轉換……他們過硬的技術、全新的戰法以及敢打敢拼的作風,贏得了對手的尊重。對於首次參加“金頭盔”比武的海軍飛行員的表現,空軍同仁稱贊:“‘海軍藍’給‘金頭盔’帶來了不一樣的精彩!”

三人行必有我師。在另一場二對二空戰中,空軍參訓飛行員採用兩架異型機混編的戰術編隊,將中遠距和近距裝備優勢發揮到極致,有效干擾了海軍飛行員戰術行動……這一“仗”,讓海軍飛行員收獲多多。

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一“戰”。薛為鈺對記者說,過去曾觀摩過“金頭盔”比武,但這一次卻是實實在在地參“戰”。此次“金頭盔”比武,全程突出態勢未知、電磁未知,對參加對抗比武的海空軍飛行員都是真刀真槍的考驗,也真正地將海空軍航空兵部隊“擰”在了一起專攻精練。

今天對抗中的交手,是為了明天戰場上聯手。比武期間,海軍、空軍參訓飛行員一起准備、一起訓練、一起研討總結,將近幾年對抗空戰訓練的成果毫無保留地與對手分享。每次對抗結束,大家一下飛機,就拎著飛參、視頻等設備,面對面進行檢討評估。海軍飛行員王中元深有感觸地說:“不擺成績重檢討,超越輸贏察得失。雙方在一次次打敗‘對手’和被‘對手’打敗中,不斷認識自我,超越自我。”(匡凱 馮曉民 周啟青)

主動敲碎制約聯合的“蛋殼”

對於聯合作戰,有這樣一個精彩的比喻:三個雞蛋,放在一個碗裡,叫初步聯合﹔打開后放在一個碗裡,叫有限聯合﹔打開后經過充分攪拌,融成一體,叫全面聯合。

雞蛋從外部打破是食物,從內部打破才是生命。敲碎制約聯合的“蛋殼”,尤其需要像海空軍航空兵部隊主動“聯姻”舉行自由空戰對抗那樣,採取更主動的姿態、更有為的行動。

當前,我軍新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已經正式確立。改革,是歷史機遇,更是催征鼙鼓。以前,我們聯得不夠、聯得不好,常常歸咎於尚未真正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如今體制已立,如果仍不能很好地形成整體合力,我們再也找不到任何托辭。矚望未來無聯不勝的信息化戰場,聯戰聯訓沒有局外人,更拒絕旁觀者。如果不能把體制優勢轉化為執行優勢,硬性優勢轉化為思維優勢,頂層優勢延續為戰術優勢,改革的成效就會大打折扣,聯戰聯訓就難以落地生根。

“我們處在什麼地位這並不要緊,要緊的是如何向目標邁進。”不斷推動聯合訓練向縱深發展,既是通向打贏的必由之路,更是我們肩頭上沉甸甸的如山責任!改革是自上而下,戰斗力生成卻要自下而上。聯合作戰能力隻有平時越打磨,戰時才能越鋒利。增強聯合意識、提高聯合素養,是每一名軍人的必修課,也是走向未來戰場的必答題。借著改革強軍的東風,尤需我們胼手胝足、奮力前行!(周猛)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