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苦等17年迎來新潛艇 承認主要目標是中國

2017年12月15日10:3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苦等17年迎來新潛艇 承認主要目標是中國

  在苦等17年之后,印度老態龍鐘的常規潛艇部隊終於迎來了新鮮血液。據《印度時報》14日報道,包括印度總理莫迪、國防部長西塔拉曼、海軍參謀長蘇尼爾·蘭巴上將在內的軍政高層14日齊聚孟買馬扎岡船廠,歡慶“印度制造的杰作”、新一代常規潛艇首艇“卡瓦裡”號正式交付印度海軍。

  印度高層贊不絕口

  報道稱,莫迪在交付儀式上對這艘先進潛艇贊不絕口,“這艘潛艇將在印度的安全,乃至整個地區甚至全世界的穩定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同時贊揚這艘由法國設計、印度建造的潛艇是“印度制造”項目取得成功的典范,也証明了印度和法國日益增長的戰略伙伴關系。

  《印度斯坦時報》14日稱,“卡瓦裡”號的艇名意為“深海虎鯊”,象征印度海軍對其戰斗力的期待。從紙面性能看,這艘潛艇的確能經得住印度高層的贊許。這艘潛艇設計基於法國推向國際市場的“鲉魚”級常規潛艇,排水量1565噸,全長67.5米。這艘潛艇配備了先進的動力裝置,水下最大速度為20節,並擁有“不依賴空氣推進裝置(AIP)”,可以長時間水下航行。尤其讓印度驕傲的是,該潛艇依靠先進的消聲技術、低輻射噪聲水平、流體動力學優化外形技術,具有優異的水下隱身能力。此外它配備有掠海飛行的“飛魚”反艦導彈和重型魚雷,一名印度海軍軍官形容說:“這艘潛艇具有超級隱形性,能使用精確制導武器對敵人發動致命的攻擊。”

  希望?失望?

  不過印度各界之所以對“卡瓦裡”號充滿期待,更重要的原因應在於它之前給予印度的失望太多了。《印度斯坦時報》直言,這是一艘“遲到多年的潛艇”。早在1999年,為解決現役潛艇部隊的更新問題,印度開始與法國談判引進新一代常規潛艇的計劃。當時印度海軍提出了一個雄心勃勃的潛艇建造計劃,要在2020年擁有24艘全新建造的潛艇艦隊。

  談判了6年之后,兩國終於在2005年簽署建造6艘具有當時國際頂尖水平的“鲉魚”級潛艇的合同。根據印度方面的要求,這些潛艇必須按照印度的要求進行改裝,並由印度造船廠負責建造。印度海軍希望通過這項合作,掌握世界第一流潛艇的建造和維護能力。

  然而很快這一美夢就變成了噩夢。“卡瓦裡”號原計劃於2012年交付,其余5艘2017年之前完工,但由於印度造船廠的技術儲備不足,建造進度不斷拖延,相關費用也不斷攀升。相比之下,沒那麼挑剔的馬來西亞採取委托法國建造的方式,同型艇僅用了4年時間就已交付。《印度斯坦時報》感嘆說,“卡瓦裡”號是17年來加入海軍艦隊的第一艘常規潛艇,已經比原計劃落后了5年,印度海軍需更努力才能達到2030年建造24艘潛艇的新目標。

  《印度時報》披露,按照現有計劃,未來這6艘新型潛艇將在2020-2021年全部服役。一名印度軍官表示:“遲到總比沒有好,‘卡瓦裡’號是在印度建造的最強有力的水下平台,能橫跨整個海域執行進攻性任務。”

  主要目標還是中國

  《印度時報》坦言,之所以印度對潛艇部隊更新如此焦慮,關鍵原因就在“中國”。報道稱,印度海軍此前隻有老舊的13艘常規潛艇,以及自行建造和從俄羅斯租借的核潛艇各一艘。相比之下,近年來頻繁進入印度洋的中國潛艇部隊實力遠在印度之上,中國擁有超過60艘常規潛艇和10艘核潛艇。俄羅斯衛星網14日也說,別說跟中國相比,印度海軍至少需要24艘潛艇才能確保相對於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的優勢地位,因為這些國家即將部署更多來自中國的潛艇。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