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陸軍用“四個經常”夯實基層建設基礎

精准抓建方能強基固本

2017年12月19日10:0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不久前,西部戰區陸軍召開基層建設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部隊改革轉型向縱深發展,提出夯實基層建設基礎的實際舉措。

西部戰區陸軍黨委著力建設“忠誠可靠、能打勝仗、堡壘堅強、生態純正、安全托底的基層”,出台完善《加強經常性思想工作、經常性管理工作、經常性心理服務工作、經常性排憂解難工作的三十條措施》,把原則性的建設標准細化分解,確保抓建基層有明確方向、具體指標。從“深入開展談心交心,動態精准掌握官兵思想”到“依托政工網,建立心理醫生網上值班制度”,再到“嚴格按編制配備人員,不得超編佔用和違規借調”……這份文件條條都是干貨,可操作性強,樹立了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他們加強經常性思想工作,在官兵高原駐訓、調整移防期間廣泛開展談心交心活動,促使領導熟悉部屬、干部熟悉戰士,進一步密切了官兵關系。炮兵某旅駐訓地海拔4600米,旅領導主動與官兵談心,共同研究解決部隊高原生存、戰備訓練、高原病防治等諸多問題,全旅官兵斗志昂揚。他們把經常性管理落實到實戰化訓練末端,對部隊進行檢驗性拉動考核。合成某旅千裡移防后,又馬不停蹄開赴高原駐訓﹔某旅組織整建制夜間實兵檢驗性演習,力求夯實能打勝仗的基礎。

針對部隊移防搬遷期間基層遇到的新問題,西部戰區陸軍建立了基層困難反饋、領導走訪協調、重點幫困救濟、“四位一體”服務等4項機制,傾力為基層排憂解難。戰區陸軍領導帶頭走訪5個省區市,協調解決官兵家屬隨遷安置、子女隨調入學等6個方面的矛盾困難。他們還出台措施,對身患重大疾病、家庭遭遇困難的官兵進行援助,組織“法律、心理、文化、醫療”4支專家隊伍,隨部隊一起高原駐訓,面對面服務基層官兵,讓他們更好地投入訓練。(馬三成、劉紹璽)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