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人的血性膽氣永遠是勝戰刀鋒

2017年12月21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血性膽氣永遠是勝戰刀鋒

“為了黨,我不怕進刀山入火海﹔為了黨,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願。”習主席視察王杰生前所在連時,仔細了解王杰舍己救人壯舉,駐足凝視英雄日記照片,鼓勵官兵踐行傳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軍人要有血性,血性就是戰斗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習主席對培育戰斗精神高度重視,無論是在重要會議、演習演訓場,還是視察部隊、接見官兵時,多次強調“和平時期,決不能把兵帶嬌氣了,威武之師還得威武,軍人還得有血性”“無論什麼時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都不能丟”。基因傳承、血脈賡續,血性無敵、戰無不勝。這是三軍統帥的勝戰之思,也是強軍興軍的必然要求。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戰斗精神的核心,是人民軍隊血性膽氣的生動寫照。為什麼我軍即使在武器裝備上不佔優勢,卻總能戰勝一個又一個強敵,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其中一個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具有“逢敵亮劍、英勇頑強”的血性膽氣,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陳樹湘扯腸就義、“狼牙山五壯士”跳崖明志、黃繼光舍身赴死……一代一代革命軍人用鮮血鑄就的“精神利刃”光芒四射,用生命筑起的“精神珠峰”巍峨挺立。

今天,我們是否依然保持軍人應有的血性膽氣?“王杰的槍,我們扛﹔王杰的歌,我們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為革命,永遠跟著黨!”這不僅是王杰生前所在部隊官兵的決心,也是全軍官兵的庄嚴承諾。從海軍372潛艇官兵舍生忘死成功排險,到“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一次次勇闖“鬼門關”﹔從申亮亮、李磊血洒維和戰場,到張超、余旭折翼祖國藍天……經過戰斗力標准大討論的思想洗禮、重大演訓活動的血火錘煉、訓風演風考風的徹底整治,全軍上下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憂患意識進一步強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氣進一步激發。

軍人生來為戰勝,不可須臾無血性。未來戰場是鋼鐵與芯片的搏殺,更是血性與勇氣的較量。一支裝備精良的軍隊,如果缺少一股氣,也不可能打勝仗。鑄劍先鑄魂,練兵先練膽。隻有堅持在訓練中錘煉血性,在履職盡責中培育血性,在攻堅克難中迸發血性,黨旗所向、人民所需,血脈僨張、劍氣充盈,才能所向披靡、敢打必勝,砥礪前行、不辱使命。

(邵天江 喬忠輝 作者單位:河南省漯河軍分區)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