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腳踩“風火輪”掃跑道 

2017年12月25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腳踩“風火輪”掃跑道

  圖:官兵腳踩國產兩輪電動平衡車巡檢跑道。鄭宇彤攝

  寬闊的跑道上,官兵們腳踩兩輪電動平衡車輕鬆巡檢,跑道很快被清掃得一干二淨……這是記者在南海艦隊航空兵某旅飛行外場看到的一幕。

  12月上旬,該旅晝間飛行訓練第一批次最后一架戰機剛降落,4名養場員立即駕駛新配發的國產兩輪電動平衡車上了跑道,很快完成了飛機跑道清掃任務。

  對場務連官兵而言,清掃跑道是件“磨人”的事。每次開飛前,官兵們都要在跑道上徒步進行一次“拉網式”清理,以往,這一過程至少需要20余名養場員連續清理半個小時。駐地氣候炎熱,一趟下來官兵們汗如雨下。

  尤其是在兩個飛行批次間隙,檢查時間較短,為了不影響飛行任務,養場員基本都是坐在驅鳥車上進行檢查……速度是快了,但養場員可視范圍受限,跑道清查質量難以保証。

  一頭是飛行安全所系,一頭是官兵勞累之憂。為進一步破解飛行勤務保障難題,該旅緊貼部隊需求實際,將民用高科技產品引入軍營,為下屬場站配備12台國產兩輪電動平衡車。

  借助科技產品之力,他們採取人機結合、逐塊檢查、區域督導的道面檢查流程,一舉解決了困擾部隊多年的飛行間隙機場道面清掃難題。此外,為了規范民用科技產品在軍營內的使用秩序,他們還制定了相關使用管理規定,防止失管失控。(匡凱 周啟青)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