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礪劍尖兵”托舉長劍嘯蒼穹

2018年01月08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礪劍尖兵”托舉長劍嘯蒼穹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剛下演兵場,就登領獎台。元旦前夕,火箭軍某新型導彈旅發射營營長白凌雲,剛走下新型導彈發射場,旋即參加火箭軍“十大礪劍尖兵”頒獎儀式,與其他9名精心鑄劍、潛心礪劍、善於亮劍的青年典型一起,披紅戴花斬獲殊榮。

“‘十大礪劍尖兵’評選表彰活動,是面向青年官兵、比拼打贏本領、評選礪劍典型的競技擂台,是火箭軍獨具軍種特色的榮譽品牌。”火箭軍機關領導介紹說,這項評選活動從2003年開始每兩年開展一次,至今已有80名官兵受到表彰。

這些“礪劍尖兵”有的扎根基層,礪大國長劍﹔有的駐守深山,為導彈筑巢……火箭軍黨委堅持用打仗標准評選“十大礪劍尖兵”,確保評出的礪劍尖兵個個都是練兵備戰的先鋒、能打勝仗的標杆。

一名“礪劍尖兵”就是一面打贏旗幟。剛剛受到表彰的某新型導彈發射連連長尹東,堅持“把專業學到極致、把本領練到極致、把裝備用到極致”,10余次執行重大軍事任務,帶領官兵練就一錘定音的打贏本領,帶出一批一專多能的尖兵,把連隊鍛造成尖刀上的刀尖、強軍中的先鋒。

某團團長張增輝,帶領官兵駐守大山深處,專心思戰謀戰,確保戰略導彈隨時可用、穩妥可靠,憑借“用千分之一精度、托大國重器之底”的“戰績”贏得官兵點贊。

近年來,火箭軍立起“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的核心標准要求,堅持“以作戰的方式訓練、以訓練的方式作戰”,一支支導彈勁旅轉戰南北全域機動,每年都要完成實彈發射、跨區駐訓、聯合演習等百余場次實戰化演兵任務。

一次次重大任務,如同一張張“無紙考卷”,檢驗官兵打贏本領,一批礪劍典型脫穎而出。

某旅導彈發射營營長羅寅生,以高票當選“礪劍尖兵”。他先后參加實彈發射、實兵演習、跨區駐訓等重大任務20多次,帶領官兵優化某型導彈技術陣地測試流程,探索規范某新型導彈作戰指揮、無依托發射和快速火力突擊流程,促進新型導彈快速形成戰斗力。

“施工就是打仗,陣地就是戰場”。老兵顧漢春,23年如一日鏖戰在“地下龍宮”,為大國長劍筑巢,把每一次施工都當作上陣出征,數十次經歷生死考驗,創造數十項國防施工紀錄。

使命責任重,尖兵競風流。一名名“礪劍尖兵”在實戰化任務中淬火成鋼,成為帶兵打仗、備戰打贏的骨干力量,托舉大國長劍一次次壯麗飛天。火箭軍機關領導欣喜地告訴記者,火箭軍近年來發射各型導彈數百發,誕生數支“百發百中旅”。(蔡瑞金 李永飛)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