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當中國海軍學員登上外軍風帆訓練艦,會發生怎樣的故事?

熊峰 張敏敏 陳澤生
2018年01月09日09:0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當中國海軍學員登上外軍風帆訓練艦,會發生怎樣的故事?

 風帆訓練艦,是海軍部隊以風帆作為主要動力、柴油機作為輔助動力的訓練艦,在培訓遠洋航海技能、傳承海軍特色文化、開展對外軍事交流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7年10月,海軍工程大學學員翁天豪和秦昊琛隨羅馬尼亞“米爾恰”號風帆艦圓滿完成訓練任務。在近3個月的訓練中,他們訪問了西班牙、瑞典、芬蘭等7國8個港口,總航程近萬海裡。

此次隨羅馬尼亞“米爾恰”號風帆艦訓練,是近年來該校學員隨外軍風帆艦耗時最長、訪問國家及港口最多的一次訓練。期間,他們學習風帆艦訓練的基本課目、參加外事活動,與外軍學員結下了深厚友誼。同時,他們也展現了我國海軍軍校學員開放、自信、友好、昂揚的精神風貌。

2018年元旦,翁天豪、秦昊琛與戰友們交流了出訪訓練體會,講述了這段難忘的經歷。

秦昊琛(左一)、翁天豪(右一)和外軍官兵交流。

正是青春好揚帆

——海軍工程大學學員隨羅馬尼亞風帆艦訓練見聞

當身邊沒有經驗豐富的“老班長”——

敢於不斷嘗試,才能激發出自己的潛能

2017年7月1日,翁天豪和秦昊琛從北京登上飛機,經過20多個小時的長途奔波,登上了停靠在瑞典哈爾姆斯塔德的羅馬尼亞海軍“米爾恰”號風帆訓練艦。

“米爾恰”號風帆訓練艦建造於1939年,目前仍作為羅馬尼亞海軍的訓練艦使用。同翁天豪和秦昊琛一起訓練的有許多歐洲國家的學員,他們倆是此次唯一受邀的亞洲國家學員。

盛夏,北歐天氣涼爽。但在機電部門值更的這一天,秦昊琛大汗淋漓。機電艙悶熱異常並充斥著刺鼻的機油味,負責加機油的秦昊琛,每半小時就要為訓練艦加一次油,還要通過讀儀表檢查機器是否在正常工作。加油用5分鐘、讀表用3分鐘、洗手又要3分鐘,再加上來回搬運機油,一整天,秦昊琛像陀螺一樣,根本停不下來。

更讓人緊張的是,這個“調皮”的柴油機還會不時“戲弄”一下秦昊琛。加油時,柴油機的活塞和氣門並沒有停止運作,導致剛加進去的柴油突然噴薄而出,秦昊琛一下子就變成了“墨魚”。他習慣性地像在國內一樣,遇到困難時轉頭向不遠處經驗豐富的老班長求助。

然而此時,不知是周圍人有意躲他還是信任他,剛剛還在身邊轉悠的艦員Tomita不見了。

“或許這是個難得的鍛煉機會!”秦昊琛沒有選擇等待,而是通過一次次地變成“墨魚”,慢慢摸清了規律,加油也越來越順暢。

這時,Tomita也不知從哪兒冒了出來,對他豎起大拇指,稱他為“An outstanding sailor(出色的水手)!”

結束了值更之后,秦昊琛微笑著露出了亮白的牙齒:“我的嘗試換來了‘米爾恰’號‘心臟’持續有力的跳動,想想就讓人熱血沸騰!”

事后,秦昊琛感觸很深:“其實,解決問題的能力是逼出來的。我們要敢於不斷嘗試,才能激發出自己的潛能,探索到更多不知道的自己。”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