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金牌兵王”柯友禎:兩次按下大國長劍發射按鈕

於曉泉、關心
2018年01月10日08:5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金牌兵王”柯友禎:兩次按下大國長劍發射按鈕

站在巨大的某型導彈車前,身材消瘦、面相斯文的柯友禎很難讓外人相信,他是指揮這柄大國長劍發射的“金牌指揮長”。

“勇於戰勝困難,勇於超越對手,這是敢打必勝的血性!”火箭軍某導彈旅四級軍士長、“金牌指揮長”柯友禎說。

作為全旅6名士官導彈發射指揮長之一,柯友禎摘奪“金牌”之路並不平坦。2009年,作為營連訓練骨干,不滿足於自身本領的他決定求學提升,考取原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學校,“當時就一個想法,當兵就要當尖兵!”

教室、圖書館、實驗室、導彈車……兩年中,柯友禎幾乎沒有離開這些地方,因成績突出連續被評為優秀學員,畢業時被評為優等生。

在學校畢業實彈演練中,柯友禎作為唯一的學員代表,任某型導彈一號手,親手按下大國長劍發射按鈕。

作為導彈發射系統的核心,指揮長擔負著極其重要的職責,多年來始終由軍官擔任。作為火箭軍第二支“百發百中旅”,某導彈旅嘗試委任部分士官擔任指揮長。“這是發揮優秀士官骨干作用的有力舉措。”時任發射二營營長的副旅長劉永承坦言,如今看來,這個舉措很好地走開了探索戰斗力生成的路子。

“當時,隻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我必須上!”雖然豪氣滿懷,但柯友禎明白,如果競爭指揮長,必須精通8個號位專業,而自己當前僅熟悉一號手專業,“壓力甚至超過了動力”。

時任營長的劉永承,將這個自己最喜歡的兵帶到了發射車前:“這就是你的戰位!放心干,全營官兵支持你!”

“拼了!”柯友禎將所有時間投入到訓練中,從專業理論到指揮理論,從實裝操作到指揮技術,傾注了大量心血。“那段時間,每當累到想要放棄時,隻要看到眼前的大國長劍,就充滿了力量。”柯友禎說。

2013年9月,火箭軍某導彈旅舉行選拔士官指揮長考核,柯友禎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首批6名士官指揮長之一。

“以實戰演練為牽引,練兵備戰才能永不掉鏈。”在全旅大抓實戰練兵熱潮中,柯友禎又一次迎來軍旅生涯的榮光時刻——2014年,在上級臨時賦予的任務中,柯友禎成功發射某型導彈。“望著自己親手發射的大國長劍直刺蒼穹,任何付出都抵不過這一刻的自豪。”柯友禎說。

2017年,新編制體制調整后的火箭軍某導彈旅又一次打響人才培養戰斗——舉行首屆“礪刃杯”比武競賽,評選“十大金牌指揮長”。

“全旅指揮長以軍官為主體,士官指揮長為輔。”柯友禎說,與軍官同台比武競爭,壓力可想而知。

憑著過硬的技能,柯友禎接連戰勝各路競爭對手,進入決賽並成功晉級,成為“十大金牌指揮長”。

“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這是火箭軍能打仗的核心標准要求。”十余載軍旅生涯培塑了柯友禎時刻保持沖鋒姿態的個性,“奔向打贏路上,我們永遠不停歇。”(於曉泉 關心)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