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部隊旗昨亮相 盤點各軍種旗:旗幟鮮明 涵義豐富

2018年01月11日06: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武警部隊旗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中央軍委向武警部隊授旗儀式10日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武警部隊授旗並致訓詞。

據國防部網消息,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武警部隊旗的寓意答記者問。吳謙說,中央軍委決定授予武警部隊“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旗”,是為了更好地激勵武警部隊官兵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武警部隊旗下半部三個橄欖綠條有說法

武警部隊成立於1982年,包括內衛、黃金、森林、水電、交通等部隊和邊防、消防、警衛部隊。在此之前並沒有旗幟。此次授旗儀式后,武警部隊首次擁有了自己的旗幟。

吳謙介紹武警部隊旗的寓意:武警部隊旗上半部保持八一軍旗樣式,寓意武警部隊誕生於人民軍隊的搖籃,傳承著紅色基因,表示武警部隊是黨領導的人民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下半部鑲嵌三個深橄欖綠條,代表武警部隊擔負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海上維權執法、防衛作戰三類主要任務及力量構成。

盤點各軍種旗

1992年9月5日,中央軍事委員會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使用的各軍種旗幟,即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旗、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旗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旗。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成立,在后來的一些報道中,能看到火箭軍旗的樣式。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的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下半部為草綠色旗面,象征祖國美麗、富饒的綠色大地。陸軍軍旗表示:陸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領土安全而英勇戰斗,所向無敵。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的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旗面下半部為橫向的海藍色和白色條紋相間。海軍軍旗表示:海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的萬裡海疆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的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旗面下半部為天藍色,象征遼闊的天空。空軍軍旗表示:空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的神聖領空展翅翱翔、搏擊長空。

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軍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的基本樣式,正紅色旗面,上有金黃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樣﹔旗面下半部為金黃色。

我軍軍旗的歷史沿革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曾產生過多面軍旗。

1927年9月初,為籌備秋收起義,剛成立的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奉黨中央之命研制起義旗幟作為中國工農革命軍軍旗。

中國工農革命軍軍旗

1928年5月,中共中央決定,中國工農革命軍改名為中國工農紅軍。1930年4月,中共中央軍委在原中國工農革命軍軍旗的基礎上規定了新的軍旗。

1931年3月,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頒布命令,更改中國工農紅軍軍旗式樣。

1933年4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軍事委員會頒布命令,更改中國工農紅軍軍旗式樣。

中國工農紅軍第一種軍旗

中國工農紅軍第二種軍旗

抗日戰爭開始后,中國工農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但沒有單獨的軍旗,統一使用國民革命軍旗幟。抗日戰爭勝利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革命武裝,統一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當時亦未設置統一的軍旗。

1949年6月15日,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樣式,即“八一軍旗”。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即“八一軍旗”

1992年9月5日,中央軍事委員會頒布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使用的各軍種旗幟,即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旗、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旗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軍旗。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成立。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