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夜宿雪原如何睡上暖和覺:選址要避雪避風 睡前抖被

2018年01月14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夜宿雪原,如何睡個暖和覺?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茫茫雪原,天寒地凍。東北某冬訓場,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陸軍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官兵結束了一天的軍事訓練,即將展開宿營。連長王伯岩帶著幾名骨干在雪地裡勘察地形,選擇宿營地。

“前面有一處山谷,而且是背風面,易於隱蔽和避風,可以作為宿營地點。”中士李超提議道,其他人也表示認同。很快,連長王伯岩敲定了這處宿營選址,並命令部隊准備搭建野營帳篷。

由於部隊從溫區移防至寒區,大家都缺乏在寒區野外宿營的經驗,所以選址參照標准還是憑借以往的經驗。隨隊指導冬季軍事訓練衛生防護的211醫院軍醫申健見狀,趕緊讓連長暫停搭建帳篷,建議重新選址。

“在寒區野外宿營,就要結合寒區的特點綜合考慮。”申健向官兵們介紹說,山谷雖可避風,但易被積雪覆蓋甚至掩埋,冷空氣的聚集使山谷中氣溫更低,以在遠離谷底的山坡上宿營為宜,避開風口及有雪崩和墜岩危險的區域﹔在寒區作戰或演習時,要盡可能利用各種條件搭建保暖的臨時掩蔽所或臨時掩體,這是降低冷損傷發病率的重要措施之一﹔選擇的宿營地點應便於採用自然偽裝,防止敵人空中和地面偵察,便於防御作戰,附近有水源和柴火便於飲水、做飯。

官兵們聽完軍醫的指導建議和知識科普,果斷放棄原有選址,經過重新勘察,他們最終選擇了一片既隱蔽又避風,還不會發生雪崩危險的林地來宿營。

野外宿營地選址完成后,帳篷搭建也有很多講究。記者在現場看到,在軍醫的指導下,下士杜寶成正帶領班裡的戰友清除帳篷搭建區域地面的積雪和結冰,清除石塊、矮灌木等各種不平整、帶刺、帶尖的東西,並用土填平﹔搭設帳篷時,他們比以前在溫區時多設了固定樁和拉索,並用沙土和雪將帳篷布腳掩埋壓緊。

天色漸黑,氣溫比白天更低了,帳篷搭建好后,戰士們抓緊時間生爐火取暖。申健不忘提醒:冬季生火取暖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通風,可以設通風口或者窗上安裝風斗,防止一氧化碳中毒﹔還要注意清除爐火區的結冰和積雪,避免爐灶因冰雪融化而底座不穩……

聽完申健的指導,連長王伯岩要求各班排對所有帳篷進行檢查,爐火值班員不定時檢查爐火,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同時要求大家進入帳篷前,記得清除衣服和鞋靴外面的積雪,以保持帳篷內地面干淨整潔,物品放置要有規律,以利於加快應對各種突變速度,備好雪鏟或小刀,以備雪埋時挖開通道使用。

入夜,天空又飄起了雪花,野外的氣溫已驟降到零下30多攝氏度。晚點名一結束,官兵們紛紛鑽進帳篷准備就寢。上等兵劉相辰第一個打開背囊拿出被褥鋪好床鋪,脫下厚厚的幾層衣褲鑽進被窩,可是過了半個小時雙腳還是冰涼的,難以入眠。這時,另一名隨隊指導冬訓防護的軍醫崔洪勛巡檢到劉相辰所在的帳篷,發現由於寒冷睡不著的戰士還不少,大家迫切想了解解決辦法。借著手電筒的微光,崔洪勛給戰士們講起了睡眠防寒措施。

“大家在寒冷環境中入睡時需特別注意防寒,防寒措施做不好,不僅影響睡眠質量,還容易感冒生病影響正常訓練生活。”崔洪勛告訴戰士們,睡覺前抖動睡袋或被子可使其蓬鬆,以便增加其中的空氣含量、增強保暖性﹔在帳篷內睡覺時隻需脫下最外層衣服和靴鞋,穿長衣褲和襪子睡覺﹔在睡袋、被子或褥子下面鋪墊多層睡墊或衣服等,避免濕氣困擾﹔睡眠時不應將頭包在睡袋或被子內,以免呼出氣體遇冷液化弄濕內衣和被子﹔起床后抖動睡袋或被子,盡可能排出其中潮氣﹔在極冷的環境中使用被子睡覺時,可兩人通腿而眠,彼此用體熱取暖,同時應戴頭套,以保護耳、頸和面部。臨走前,他建議劉相辰穿上襪子並將並指手套套在雙腳上,以保持足部暖和。

半個小時后,當軍醫崔洪勛再次查鋪時,帳篷裡酣睡聲已經此起彼伏,訓練勞累一天的戰士們在被窩裡溫暖地進入了夢鄉……

(責編:閆嘉琪、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