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夜宿高原探“冷暖”

2020年02月29日14: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外训点,追踪西藏军区解决部队用电、用水、取暖、医疗、吸氧、如厕等“六难”问题情况。

西藏军区部队驻守高原,驻地海拔高、气温低、辐射强,艰苦环境给官兵生活保障带来较大影响,导致一些单位“六难”问题产生。经过各级接续努力,这些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但受高原高寒恶劣环境影响,彻底解决这些难题需要持续下大力气。

去年以来,西藏军区党委针对边防一线和青藏、川藏线部队“六难”问题,反复研究解决措施,分类制订方案,强力推进问题解决。

效果怎么样?这天晚上,记者夜宿机步三连,看到每一个班住一个迷彩集装箱保温宿舍,里面放了5张高低床,还有桌子和火炉。外面寒风刺骨,屋内暖意融融。

晚上夜训回来,记者手脚冰凉,手机显示室外温度是零下18摄氏度。战士们安排好记者睡的床铺,又把氧气罐放到床前,让记者吸氧。九班班长巩红博说,氧气是上级定期从驻地部队医院拉来的,能够保障战士们吸氧需要,班里谁有需要可以随时吸氧。

西藏军区给高原边防一线部队统一供应主副食品。指导员旦增曲扎说,连队做饭和官兵洗漱用的是附近山上引过来的泉水,经过滤并检测合格后使用。

记者随手揭开火炉盖,红彤彤的炉火烧得很旺。记者问,晚上会不会发生煤气中毒?排长朱允焕指着火炉烟管旁边的一个装置说,这是煤气报警器,每个班排宿舍有两个,而且连队哨兵每隔一个小时要到各个班排宿舍检查。

战士生病了怎么办?旦增曲扎说,去年以来,西藏军区实施中心医院与部队军医“集中进修、派出保障”模式,能够确保每个边防点位、每个营连派驻1名军医。

上士鲁文昌说,虽然身处“生命禁区”,但他们并不觉得苦,良好的生活保障,让大家心无旁骛投入训练。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