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科技是核心戰斗力 連隊軍械師挑戰高技術難題

2018年01月17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基層官兵當有作為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讓陸軍第80集團軍某陸航旅軍械師焦鋒利沒想到的是,旅裡組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他這個普通的連隊軍械師,竟然登台給全旅官兵上了生動一課。

近日,記者到該旅採訪,聆聽焦鋒利攻克直升機校靶難題的精彩故事。

誰能想到,為了攻克一個難關,他用了整整10年時間。焦鋒利的故事一開頭,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2007年冬天,部隊突然接到出動任務,需要緊急校准武器系統。由於傳統校靶耗時耗力,焦鋒利加班加點奮戰好幾天才完成任務。

這讓焦鋒利萌生了革新的念頭。自己現有的知識不足以完成攻關任務,必須充電。經個人申請、組織批准,焦鋒利帶著研究課題考取山東大學機械電子工程專業研究生,並將此項目作為畢業論文課題。

3年后,焦鋒利畢業歸來,第一件事就是學以致用。經歷無數次失敗,他成功研發出全新的校靶系統模型。轉化成果時,在部隊協調下,他走訪駐地、北京、西安等數十家單位,終於與一家企業達成合作協議。經過數年密切合作,他們研發出某新型直升機校靶系統,不僅使校靶工作效率大幅提高,還實現了在野戰環境下能隨時校靶,一舉通過軍隊有關部門的鑒定。

“真沒想到,一個連隊軍械師竟然敢於挑戰高技術難題!”聆聽焦鋒利的科研攻關故事,上士張九生激動不已: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樹立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思想,推進重大科技創新、自主創新,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以前自己總覺得重大科技創新、自主創新離基層官兵很遙遠,聽了焦鋒利的故事才明白,在科技創新中基層官兵當有作為,也可有作為。

十年磨一劍,專心搞科研。回首科研攻關路,焦鋒利感觸最深的是,成功必須有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科研定力。

10年間,焦鋒利把許多業余時間都用在攻關上。有時為了找到一種方法,他在直升機旁一坐就是幾個小時,在資料室一待就是一整天。

最難的還是攻關失敗時。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當耗資不菲的零部件組裝起來,試驗結果竟不如傳統校靶效果好時,合作單位開始打起退堂鼓。

“當時我要是鬆把勁,這個項目可能就夭折了!”焦鋒利迎難而上。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幾個月打磨,系統得以成功生產。

前幾天,該旅官兵正試用該新型直升機校靶系統。焦鋒利說,這項成果與部隊黨委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旅黨委不僅專門開設工作室,還在質控室設置研發席,讓他可以隨時調閱查詢直升機裝備資料,並讓機務營骨干配合他進行日常實地試驗。各級黨委更積極為他爭取項目研發經費,並寬容挫折,使他能輕裝上陣。

“基層官兵身處戰斗力生成一線,往往是發現問題的關鍵所在。”談起這些,焦鋒利激動地說,隨著改革強軍不斷推進,我軍人才素質、兵員結構大大改善,為普通一兵立足戰位開展創新提供更多可能。他相信,隨著黨的十九大精神在軍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像自己這樣進行科研攻關的故事將越來越多。(劉建偉 康子湛 孫智英)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