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護衛艦艦長登上了預警機

2018年01月18日09: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護衛艦艦長登上了預警機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展開艦機協同訓練。代宗鋒攝

深冬的一天,華東某機場薄霧輕罩,一架預警機滑行、升空、轉向,迅速消失在天際。與以往不同的是,預警機機艙裡多了一位海軍中校: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護衛艦艦長顧軍。這是為何?

顧軍曾任艦艇部門長、副艦長,多次執行重大戰備任務。他所在支隊近幾年與多支航空兵部隊持續開展聯合作戰訓練,聯戰聯訓的深度廣度不斷拓展,但顧軍真正登上預警機還是第一回。

起飛前,顧軍和隨行的作訓參謀李紅兵一同觀摩了地勤人員飛行准備過程,見學了預警機執行任務流程,對航空兵部隊組織指揮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

預警機具有留空時間長、預警探測能力強的優點,可擔負融合判情、指揮引導與效果評估任務,是不可或缺的空中指揮平台。但預警機與水面艦艇平台之間的融合,不僅僅是組網建鏈的關系,還需要對彼此全面了解掌握,才能更為精確、科學地互聯互通、聯戰聯訓,釋放信息與數據的最大戰斗力。

“俗話說,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聯合不僅體現在感性認識上,更要在戰術層面彼此深入了解。”李紅兵介紹,隨著新型平台戰斗力不斷形成、體系作戰能力不斷完善,支隊更加注重強化作戰平台的末端融合,進一步促進新質戰斗力的生成。讓作訓參謀與艦長跟飛跟訓,就是一項強化末端融合的具體措施。

轉眼間,預警機下方已由蒼茫大地變成了萬裡碧波。預警機屏幕上的目標也越來越多,各種數據標志著不同目標情況,正面數千平方公裡范圍內的目標情況一覽無余。

根據預定計劃,預警機與任務艦艇組網建鏈,水面艦艇的視野立即擴大了數倍。針對某模擬不明目標,預警機為水面艦艇提供了准確方位距離,引導其前出進行查証識別。顧軍感慨地說:“如此高精度的引導,可讓我們少跑不少冤枉路,查証識別也更為高效。”

任務間隙,顧軍跟著機組成員學習預警機執行任務時的信息處理流程。他說,如果不是跟飛跟訓,許多細節是書本上學不到的。

突然,一不明目標被捕獲,機組成員迅速對目標進行識別,確定了目標屬性,判別過程之快讓顧軍大為驚訝。相對而言,操作水面艦艇識別目標,過程要耗費更多時間,效率也要低得多。

“我在這個陣位活動,你在這個海區活動,相互配合可以獲得更大的監控范圍。”隨著對預警機運用了解的深入,顧軍與機組成員開始深入探討科學配置待戰空域、合理確定機動時機等艦機聯合行動的戰術細節。

而一旁的李紅兵,正在對一些數據情況進行記錄,他的一些針對性建議也引起了機組的重視,現場解決不了他們將帶回去繼續研究。數小時后,預警機返航。走下登機梯,顧軍頗為欣慰地說道:“末端平台的深度融合,一線指揮員的深度互動,也是扎扎實實的戰斗力。”

採訪手記

抓住“人”這一關鍵要素

人,是新質戰斗力生成的關鍵要素。在聯戰聯訓機制不斷成熟、深度不斷拓展的基礎上,強化末端人員的融合是深化聯戰聯訓效益的新思路。

對於一線基層部隊來說,隨著部隊裝備換代升級越來越頻繁,這種需求更為迫切與現實。像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那樣,通過崗位交叉、跟飛跟訓等手段,可以增進不同軍兵種之間的深層次了解,幫助一線指揮員及時更新理念、提升能力,促進他們的理論知識向實踐轉化,進一步了解進而通過使命任務帶動,研究同一個課題、遂行同一個任務、打擊同一個目標,對相關方案預案、聯合水平進行檢驗,切實提升末端聯合的能力水平,發揮出體系的更大效力。

值得注意的是,探索全系統全要素聯合訓練的新路子,在重視抓好各軍兵種作戰力量參加聯訓的同時,逐步把戰略預警、情報偵察、指揮控制、電磁頻譜管控、作戰目標、軍事地理和氣象水文等信息系統納入聯訓范疇,努力提高信息化條件下的體系作戰能力。(王志鵬 方立華)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