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空軍復雜氣象隱蔽突襲 練就一招制敵

2018年01月19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

1月上旬,江南某機場陰雲低垂、朔風細雨。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2架戰機穿雲破霧悄然升空,面對空中戰機追獵、地面防空火力攔截,沿著起伏的地貌掠地飛行,在“敵”雷達探測邊界范圍超低空突防,對數百公裡外目標實施精確打擊。

復雜天氣和邊界條件突防突擊風險高、難度大,在實戰中是制勝一招。該旅堅持實戰中什麼管用就苦練什麼,不降低訓練難度、不消極規避風險,按照上限條件組訓,利用低能見度、復雜氣象,演練空戰對抗、突防突擊等高難課目,讓飛行員充分發揮裝備邊界性能、技戰術水平,摔打錘煉極限作戰本領。

完成半程超低空隱蔽突防后,雨量明顯加大、能見度越來越低,飛行員判斷地形地貌、感知飛行姿態變得困難。座艙內,飛行員王洪亮一邊密切關注地形變化,一邊精准微調操縱杆,掌心沁出微汗。“注意山體,上升高度!”視線內地勢急速抬升,王洪亮當機立斷,指揮僚機拉杆躍升。失去地貌遮蔽,戰機立即被“敵”雷達探測發現,在空域巡弋的“敵”機利用佔位優勢凶猛襲來。

“編隊解散!”王洪亮與僚機迅速做出脫離動作,交替掩護。王洪亮趁機開啟電磁干擾成功擺脫“敵機”,沿“敵”地空導彈火力圈切線抵近突擊目標。“發現目標!”透過彌漫的雨霧,黃豆大小的目標出現在攻擊視線內。然而,氣象條件接近邊緣,無法截獲目標。王洪亮處變不驚,重新建立攻擊航線,縮短距離再次捕捉目標,在俯沖最后數秒內,完成截獲、攻擊一連串動作。

返場著陸,征塵未洗的飛行員步履匆匆趕往評估室,展開檢討式復盤。王洪亮告訴記者,這次邊界條件突防突擊,有效驗証了戰術戰法運用、武器全功能使用等重難點問題,也在查找短板中明確了下一步訓練攻堅發力的方向。(吳忻旭 遲玉光)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