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探索陌生戰場環境作戰訓練思路

2018年01月25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陌生系數”增添打贏底數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報告,發現空中目標,目標屬性不明!”近日,西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軍事訓練考核拉開帷幕。

目標信息不明、雷達遭受強電磁干擾、裝備受地形限制無法完全展開……一波波緊貼實戰的特情,讓考場宛如戰場。

“戰場充滿‘未知數’,平時提升訓練‘陌生系數’,才能增添打贏底數。”基於這樣的認識,該旅近年以使命任務為牽引,積極探索陌生戰場環境作戰訓練思路,梳理細化各課目組訓流程40余套。

2017年9月,“雄鷹-Ⅵ”中巴聯訓在西北大漠激戰正酣。

“‘敵機’進入火力范圍,雷達准備開機!”“敵機”向保衛目標步步逼近,該旅迅即與己方雷達部隊建立空情聯系、與航空兵部隊協同配合。地面雷達飛旋、空中戰機纏斗,他們一舉殲“敵”。

“多兵種聯合立體作戰,聯合是關鍵,無縫銜接是目標。”該旅旅長宮宗杰說,為了實現無縫銜接,他們邀請航空兵部隊傳授對地突擊、戰術規避等戰法要點,通過多種形式開展聯合訓練,摸索聯合訓練機制和戰法。

戈壁腹地,一場空地對抗演習打響。

“遭受強電磁干擾,抗干擾措施失效!”該旅某營搜索捕獲的目標點突然消失在“雪花”中,與指揮所失去聯系,非但沒有首戰告捷,反而瞬間敗陣。

面對無聲電磁對決,官兵潛心研究。“復雜電磁環境是雙刃劍,實現‘藏’與‘打’效益最大化是關鍵。”他們盯著短板練本領,從兵力部署、裝備使用、指揮調度等關節點入手,制訂作戰新流程,形成一系列抗擊戰法,完成多項主戰裝備技術革新。

元旦前,多兵機種擺兵布陣展開對決,又一次戰斗來臨!

“敵機”貼著狹長山谷超低空飛行,向谷底目標直插而來,與布防於此的該旅某導彈營狹路相逢。

“敵機”左突右閃,憑借超強機動性和隱蔽性快速接近目標,殊不知剛進谷口便被雷達牢牢“咬”住。

原來,早在戰前勘察陣地時,該旅就發現,此處地形不利於發揮武器優勢,但有利於航空兵超低空突襲。他們認真分析地理條件,篩選關鍵位置,形成“高低搭配、分層部署”的管用“陣法”。

“戰場不利環境不光要克服,更要為我所用。”每逢演練任務,他們便收集任務地域自然環境等資料,組織指揮班子研究戰場態勢﹔引進作戰籌劃系統,模擬山川河流、雨雪風沙﹔建立戰場環境數據庫,錄入日照時長、年平均溫度等氣象資料。

練得強不強,戰場見真功。一次,該旅整建制參加實彈戰術演習。打靶過程中,陰雨綿綿,官兵准確判斷環境對裝備影響,果斷實施抗擊,“敵機”頃刻間被凌空擊落……(黃博 胡曉宇)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