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國軍事戰略重點轉向中俄 欲獲絕對優勢

2018年01月2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8美國國防戰略報告》概要。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邱越)近日,美國國防部發布了《2018美國國防戰略報告》概要。概要指出,大國競爭取代反恐,成為美國國家安全“首要關切”。概要還多次提及中國。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國或將把更多的戰略資源用來與中俄進行大國競爭,同時美軍可能想通過樹立強大的對手,找到自己的戰略方向,然后借機爭取軍費武裝美軍。

據央視報道,這份概要全長11頁,約佔非公開版《國防戰略報告》五分之一的篇幅,理念基於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份出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概要開篇指出,“國與國間的戰略競爭,而不是反恐,將是現階段美國國家安全方面的首要關注”。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20日針對報告中的涉華內容發表談話,稱希望美方客觀、理性地看待當今世界和中美關系,同中方相向而行,維護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如果有人始終滿腦子“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他們看到的世界注定是充滿競爭和對抗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指出,自“9·11”事件以后,打擊恐怖主義一直是美國優先的戰略方向,但今年的《美國國防戰略報告》卻將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作為首要關切的目標,這標志著美國的戰略優先點出現了很大的變化,體現了美國如今的世界觀還充斥著冷戰思維,滿腦子都是競爭和博弈,說明美國將把更多的戰略優勢和戰略資源用來對付與中國和俄羅斯等國。

概要沿用了此前《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的措辭,稱中國和俄羅斯為美國及其盟友主導的“國際秩序”的修正者和挑戰者,還稱朝鮮和伊朗“試圖通過發展核武器擾亂地區穩定”。

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找借口”很可能是其背后的真正目標。美國國內有人認為,過去15年裡美軍一直將打擊恐怖主義作為軍事戰略重點,導致美軍作戰能力下降,不排除美國想假借報告的說辭來建立所謂的“冷戰”優勢,即美軍作戰能力相對中俄等國軍隊保持優勢。目前,美軍各軍種都在進行調整,需要研發新一代武器裝備才能確保綜合能力“優勢”,而這需要更多的軍費。所以美國要通過樹立強大的對手,找到自己的戰略方向,才能借機進一步武裝美軍,使其掌握絕對軍事優勢。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