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B-21戰略轟炸機項目缺錢 專家:已難維持技術優勢

2018年01月26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B-21“空襲者”遠程轟炸機效果圖。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邱越)近日,美國《國防新聞》報道稱,美國新一代B-21戰略轟炸機“襲擊者”研發工作因缺乏資金而停滯不前,甚至可能影響到轟炸機的交付。軍事專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美軍迫切需要B-21戰略轟炸機來替換大量老舊的戰略轟炸機,以確保其技術優勢,但美國現有國力難以支撐。

美軍急需大量B-21頂替其現役老舊機型

根據美國軍方說法,將新一代戰略轟炸機命名為“B-21”,意為“21世紀的第一架轟炸機”。美國前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將B-21標榜為美國空軍的“脊梁”,而其生產商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甚至在其網站上宣稱B-21可以“穿透最堅固的防御體系,精確打擊全世界任何一個目標”。

有媒體報道指出,B-21戰略轟炸機是美國空軍繼F-35戰斗機之后規模最大、最為重視的開發項目。美國空軍已經提出100架的訂單,有些國會議員對此計劃並不滿意,稱至少需要裝備165架。

戰略轟炸機在美軍戰略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美國現役戰略轟炸機包括B-1、B-2、B-52等型號,其中B-1轟炸機隱身性能欠佳,B-52已經老舊,而B-2自1997年服役后,由於造價過高、保養維護復雜等原因,隻生產了21架就停產了。

徐勇凌指出,美國空軍現役戰機的數量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相比大大減少,同時面臨著大量老舊裝備淘汰卻沒有新裝備可以頂替的境況,其全球作戰的戰略目標難以達成。同時,美國還力圖在裝備技術領域保持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的優勢。所以美國迫切需要研發新型戰略轟炸機,以確保其對轟炸機的需求以及技術上的領先優勢。美國認為中俄在10年、甚至20年之內無法研制出像B-21這樣的隱身戰略轟炸機。

美國國力幾乎無法支撐B-21的開銷

根據美國國防部給出的數據,B-21轟炸機的單價約5.5億美元。有軍事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從B-21的概念圖來看,其外形與美軍現役B-2隱形轟炸機較相似,均是採用飛翼造型、通體黑色涂裝。不過,B-2單機造價超過20億美元,這意味著造價相對較低的B-21很難在技術上超過B-2。

“美國想要研發有優勢的轟炸機,加上科研成本,單價沒有30億拿不下來。”徐勇凌認為,美國希望通過研制B-21這樣的飛機替換現役飛機,就美國現有國力幾乎是無法支撐的。美國如今連保持既有裝備數量優勢的能力都很艱難,更不用說維持技術上的優勢。

徐勇凌指出,大型戰略轟炸機是美國“三位一體”核戰略最重要的威懾能力之一,其高機動性是陸基、海基核力量所無法比擬的。若B-21項目被擱置甚至終止,僅靠所剩的幾十架B-2和B-52,美軍的“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將難以保証。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