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送暖基層助推“禁酒令”落實

2018年02月01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邊關暖融融  何賴酒驅寒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嚴冬邊關,夜黑風疾,氣溫驟降。

  駐守在北疆阿爾山的邊防官兵早已換上厚厚的巡邏服,乘著裝有暖風設備的執勤車巡邏在邊防線上。

  該旅駐地冬季嚴寒漫長,每年零下40攝氏度左右的低溫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生活在這裡的牧民自古就有飲酒驅寒、以酒會客的風俗。過去,在走訪慰問牧民過程中,牧民的熱情好客也使部分邊防官兵一度形成了“飲酒取暖、密切感情”的行為習慣。

  “禁酒令”實施后,該旅第一時間組織官兵學習,並通過加強思想教育、制作宣傳展板,幫助官兵從思想深處認清“酒桌交往”的陋習和違規飲酒帶來的危害,在令行禁止的同時筑牢遵規守紀防線。

  與此同時,該旅黨委還注重做好為基層部隊送溫暖工作。在入冬前,他們提前對一線所有連隊的水電暖設施進行檢修,為執勤車輛安裝暖風設備,並指導一線連隊做好冬季藥品、蔬菜和肉類儲備,使官兵生活保障無憂。

  起初,邊防官兵走訪慰問牧戶時不喝酒,有的牧民對此很不理解,甚至還以為連隊官兵“看不起自己”。連隊官兵嚴格落實禁酒規定的同時,一邊耐心解釋,一邊主動利用休息時間為牧民開展巡診送藥和義務勞動等活動,以真誠相待和暖心服務贏得了駐地牧戶的理解。

  牧民老王好酒,每次有朋友到家中做客,他都會拿出好酒熱情款待。可自從部隊“禁酒令”實施后,邊防官兵在走訪慰問他家時,不管老王怎麼勸,官兵們都不端杯。起初,老王不理解還對官兵產生了偏見。

  一次,老王和媳婦開車到縣城走親戚,喝到凌晨才往家返,親戚們勸他留下來,可他借著酒勁堅持要讓沒喝酒的媳婦開車回家。

  回家途中突遇暴雪,他們的車在雪地裡拋錨熄火。情急之下,老王撥通了連隊電話求救。官兵冒著暴風雪趕往事發地救援,將老王夫婦送回十幾公裡外的家中。

  這次經歷讓老王和周邊牧民意識到,軍民魚水情並不是建立在喝酒上,危難關頭才見真情。如今官兵走訪慰問時,牧民不再熱情勸酒,大家坐在一起談邊情、敘友情,依舊親如一家。(牛學軍 徐嘉寧)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