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准備展開核軍備競賽?日本卻成罕見支持者

2018年02月05日09:1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冷戰思維”“充滿對抗情緒和反俄傾向”“虛偽”,在剛過去的這個周末,俄羅斯外交部和中國國防部先后發表聲明,批駁美國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對中俄“核威脅”的渲染。這份時隔7年修訂的報告聲稱為敵人“量身打造”了核震懾策略,宣布美將致力於研發低當量核彈頭,在指責中俄發展核能力的同時,表示要為更新核力量和發展三位一體核力量(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潛射彈道導彈和戰略轟炸機)投更多錢。

  在俄科學院世界經濟和國際關系研究所專家阿爾巴托夫看來,這一新戰略表明,美國決定改變30多年來堅持的降低核武器在外交和軍事政策中作用的方針。《紐約時報》稱,幾十年來,美國總統一直威脅會對敵方“首先使用”核武器,但僅是在非常有局限性的情況下,比如作為對美國遭受生物武器襲擊的回應。但新核戰略首次擴大核武器的使用范圍,將試圖破壞涉及面極廣的基礎設施等非核毀滅性攻擊,比如對國家電網或通信網絡的攻擊包括進來,這意指網絡攻擊。

  《華盛頓郵報》發表社評批評特朗普增加核武是“有缺陷的過度反應”。文章說,美國除了有殺傷力大的核彈頭,還有1000多枚各種類型核重力炸彈以及能攜帶低當量核彈頭的巡航導彈。特朗普上台前,美國政府就大規模升級核武庫。而他執政后,這種做法變本加厲。CNBC網站援引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專家戈蘭倫的話說,

  最令人憂慮的地方是,報告強調整合核軍事計劃和常規軍事計劃之間的界限,以此促進核戰爭的能力,兩者間的防火牆明顯被移除。“特朗普正走上一條不計后果的道路,從今起以至長遠,都會削弱美國安全。”

  美國《國家》雜志稱,如果特朗普的政策最終落地,我們就將發現自己的世界像冷戰時期最黑暗的日子那樣恐怖。“今日俄羅斯”電視台4日評論說,美國的這一核戰略令人不安,對全世界都構成直接威脅。這樣的報告讓所有非核國家保持平靜的願望完全成為幻想,只是告訴世界,美國准備展開核軍備競賽。

  5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在電視講話中批評“美國人正用新型核武器無恥地威脅俄羅斯”。此前,伊朗外長3日在推特發文說,美國核戰略讓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毀滅。美國的做法讓盟友也感到不安。《柏林日報》報道稱,現在柏林方面擔心,美國可能會在歐洲部署新型核武器,以對抗俄羅斯。而這樣做的結果將讓歐洲陷入新的核爭端。

  日本是美新核戰略的罕見支持者。日本外相河野太郎3日發表談話說,新戰略確保了美國威懾力的時效性,並明確對日本等同盟國作出的擴大威懾力的承諾。“日方給予高度評價。”共同社評論說,日本作為唯一戰爭核爆受害國,一直呼吁廢核武以及核不擴散。兩者之間的統一性或受到質疑。廣島、長崎的很多核爆受害者團體紛紛譴責日本政府的表態。《朝日新聞》援引廣島縣核爆被害者團體協會理事長佐久間邦彥的話說,“日本政府對美國聽之任之,會失去國際社會的信任”。廣島市長鬆井一實則呼吁特朗普到訪核爆地,深切了解一下核爆地的實際情形以及核爆受害者的經歷。(蕭達 青木 李珍 郭媛丹 柳玉鵬 陳欣)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