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新一代隱身戰斗機殲-20,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

2018年02月10日10:5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記者黃子娟)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2月9日發布消息,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殲-20,開始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向全面形成作戰能力邁出重要一步。

從2011年1月首飛成功到2018年2月列裝空軍作戰部隊,7年間,殲-20一路風雨榮光,每次亮相都讓國人為之激動,也讓我們感受到中國空軍從國土防空向攻防兼備轉型的堅定步伐。

資料圖:2001可以被認為是殲-20的第一架原型機

“殲20”首飛宣示大國戰略的“行動自由”

2011年1月11日,在一架殲-10S戰斗機的陪護下,一架編號為2001的新型戰斗機在我國西南某試飛中心成功首飛。作為中國新一代隱身戰機的亮相,殲-20宣告了中國四代機時代的開啟。

試飛不是由一架原型機就可以完成的。任何一種新機型都要經過無數次試飛,在試飛中發現問題,並且不斷改進,然后才是小批量生產並裝備部隊。在實踐使用中去檢驗性能,當性能達到軍方要求以后才會大批量生產並形成戰斗力。

從2011年到2016年,數架殲-20現身試飛場,不斷試飛、改進、蛻變,為第四代戰機加入空軍戰斗序列鋪平了道路。

殲-20隱形戰機飛越珠海航展開幕式現場,並進行飛行展示。(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殲20”首次公開亮相垂直爬升展現機動性能

2016年11月1日,空軍試飛員駕駛殲-20戰斗機在第十一屆珠海航展上空進行飛行展示,這是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首次公開亮相。

當日,兩架殲-20飛進航展現場上空,進行雙機編隊的通場飛行后,分別向相反方向作出急速回轉動作,該動作完成后,其中一架進行垂直爬升,充分展示了殲-20良好的飛行性能。雖然殲-20隻進行了短短的1分鐘飛行展示,卻在航展現場引起轟動。

據軍事專家介紹,能夠充分反映殲-20出色動力性能的要數單機垂直爬升。殲-20在低空通場后迅速拉升,機身與地面幾乎呈現90度角,轉眼間便爬升到隻能看到一個黑點的高度,充分展示出強大的機動性能。

7月30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位於內蒙古的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行。這是殲擊機梯隊的殲-20戰機。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殲-20首次以戰斗姿態參加閱兵飛行品質接近完美

2017年7月30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沙場閱兵式上,3架殲-20戰機飛過閱兵場,成為閱兵場上“爆款”裝備,這也是殲-20戰斗機第一次以戰斗姿態出現在世人面前。

據駕駛殲-20戰機參加了朱日和沙場閱兵的飛行員張昊介紹,該機“加減速性能優越,中性速度穩定,正向速度穩定。無論是超音速還是亞音速,殲-20的飛行品質都可以說做到了完美。”

媒體評論稱,殲-20在沙場閱兵中的亮相,標志著人民空軍向著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目標邁出了新的步伐。

2017年10月20日,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張4架殲-20戰機編隊飛行在白雲之上的照片

國防部首次証實殲-20列裝部隊拉開空軍裝備轉型序幕

2017年9月28日,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國殲-20飛機已經列裝部隊,試驗試飛工作正在按計劃順利推進。

殲-20是我國適應未來戰場需要,自主研發的首型第四代超音速隱身戰斗機,僅用了6年多的時間就實現了從首飛到服役。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志說:“四代機的列裝,將使我們空中戰場的游戲規則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也拉開了中國空軍裝備轉型的序幕。”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殲-20戰機列裝部隊,意味著該機已經定型,進入小批量生產階段。部隊接收飛機后,將進行部隊使用試飛。隨后殲-20將進入批量生產階段。

這次殲-20列裝作戰部隊,意味著該機已經完成部隊試飛,正式進入作戰部隊開始進行作戰訓練,逐步形成戰斗力,承擔起歷史使命。

正如空軍發言人申進科所言,空軍正向全疆域作戰的現代化戰略性軍種邁進,成為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重要力量。殲-20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將進一步提升空軍綜合作戰能力,有助於空軍更好的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