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上海總隊特種部隊:隨時緊盯下一場戰斗

2018年02月12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隨時緊盯下一場戰斗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特勤官兵進行戰術訓練。沙煜博攝

  “嘟,嘟,嘟……”2月8日,凌晨,一串急促的哨音,刺破武警上海總隊機動第一支隊特勤中隊營區的寧靜。該支隊第一季度“魔鬼周”極限訓練的全要素夜間緊急拉動課目,在緊張氣氛中揭開戰幕。

  防暴車上,探照燈發出強光。官兵在預定時間內集結登車完畢,該支隊副支隊長徐峰下令:“全體下車,進行10公裡武裝奔襲!”

  極度的緊張,讓特戰隊員早已沒了困意。他們知道,等待他們的將是一場場硬仗。

  “10公裡全副武裝奔襲只是‘開場鑼’。”該支隊作訓股股長李海明介紹,這次極限訓練還安排了35公裡強行軍、10場實兵對抗演練等課目,強度之大、課目之新、銜接之緊,都是前所未有的。

  “實戰化訓練隻有起點沒有終點,隻有更難沒有最難。”走在隊伍中,徐峰告訴記者,新時代新使命號角催征,該支隊黨委一班人在研究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方案時一致感到,戰斗力建設時不我待,抓練兵、謀打仗必須隻爭朝夕。

  這次極限訓練,千人百車綿延數公裡,該支隊官兵弓滿弦張、無一掉隊,不僅錘煉了戰斗力和戰斗精神,還成功檢驗了六旋翼無人機等一批新裝備的性能。

  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強勁的動力,堅持訓嚴、訓難、訓實,對這個支隊來講,既是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起來的,也是駐地社會發展不斷涌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倒逼”出來的。

  1992年該支隊進駐浦東以來,就一直與這個具有中國試驗田性質的地區同頻共振,留下一串閃光足跡:以“幫建黨支部、幫帶干部、幫抓骨干”為主要內容的“三幫”經驗,被寫入《軍隊基層建設綱要》﹔涌現出反恐特殊人才吳獻帥、十大忠誠衛士尹欣欣、狙擊尖兵趙曉東等英模人物﹔圓滿完成世博會、亞信峰會、G20峰會等大項活動安保任務200多次……

  近年來,陸家嘴的樓越來越高,支隊任務越來越重,新情況新問題也層出不窮——

  一次,該支隊以某商業中心發生劫持人質事件為背景進行實戰演練,要求特戰分隊迅速偵察。趕到現場后,他們卻發現任務目標是通體玻璃幕牆。這讓利用雨漏管攀登5層高樓僅用時6.3秒的特戰隊員尹欣欣始料未及。還有一次,支隊組織實兵拉動時正逢下班高峰,車輛剛上高架橋就被堵得嚴嚴實實,最終未能按指定時間到達預定區域。

  玻璃幕牆的高樓大廈如果發生暴恐事件,如何出其不意實施突擊?上下班高峰期發生暴恐事件,在摩托化行軍受阻情況下,怎樣實施徒步開進和空中兵力投送?走進新時代,一道道新課題亟待解答。

  “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答案就在十九大精神中。在謀求“能力突圍”中,支隊將目光更多投注到高樓反恐、人流密集區踩踏事件、地鐵反劫持等隨時可能發生的新情況上來,聯系世界反恐鏈條通盤比對,倒逼戰法創新、裝備革新。

  他們依托軍民融合發展平台,研發“七字”無規律移動式速射靶提高實戰射擊命中率、研發“爬牆機器人”破解超高建筑偵察難題……20多項創新成果成為反恐處突的堅強支撐。

  跨年執勤期間,支隊針對外灘人流量大、安全風險高等新情況,因時因地採用“人牆開關過馬路”執勤模式,既規避了踩踏風險,又提高了通行效率。

  成績是屬於昨天的,戰斗隨時可能再次打響。踏上新征程,進取創新的步子不能停、不能小!

  結合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支隊主動將成績“歸零”,深入開展“放飛警營、追逐夢想”主題實踐活動,圍繞“明天的戰爭該怎麼打”等課題展開討論,爭當戰斗力排頭兵。

  結合新使命新任務,他們集中力量鑽研處置城市反恐處突“邊圍邊打、邊追邊打、邊撤邊打、邊搜邊打”等創新戰法﹔謀建空中、地面、地下、水路“四維一體”兵力投送應急通道﹔探索研究多種姿勢轉換射擊、多面環向識別反應射擊、信任射擊等13種應用射擊技法。

  去年10月底,總隊以某高檔酒店反劫持戰斗演練為背景組織實兵對抗。該支隊借鑒國際特種部隊先進作戰理念,創新運用“城市反恐CQB小組”戰法,僅用時32分鐘便生擒“歹徒”,豐富了大城市反恐作戰的戰法體系。

  “原地踏步就是退步,軍人就是要提升與新時代新使命匹配的打贏能力,瞄准下一個戰場練兵,盯著明天的戰爭備戰,准備充足一點,完成任務的能力系數就增大一點。”“魔鬼周”極限訓練歸營時,又是一個夜晚。在特戰一中隊中隊長田忠宇和戰友的視線裡,東方明珠塔的霓虹越來越鮮艷。

  再次天亮,迎接他們的將是又一個新的戰場。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