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分析中美俄隱身戰機:殲20實現“能打”進度快

2018年02月12日13:2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7年10月20日,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張4架殲-20戰機編隊飛行在白雲之上的照片
2017年10月20日,中國空軍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張4架殲-20戰機編隊飛行在白雲之上的照片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俄媒報道稱,俄軍將開始應用第五代蘇-57戰斗機,這將形成中、美、俄隱身戰機“三國鼎立”格局。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縱向分析中美俄隱身戰機研制過程,可以概括為三個字:F-22是“早”、殲-20是“好”、蘇-57是“慢”。

2月8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尤裡·鮑裡索夫指出,俄軍將開始應用第五代蘇-57戰斗機。他表示,2018年將簽署蘇-57實驗機型的供應合同。首批實驗機型的兩架飛機可能在2019年投入使用。

鮑裡索夫說,前線航空兵未來航空系統(PAK FA)項目的框架內已生產了12架飛機,其中10架正積極進行飛行測試。

談到蘇-57相比俄軍目前列裝的四代機的優勢,杜文龍表示,主要有三點優勢:隱身能力提高﹔機動性能提升﹔雷達比以前看的更遠。

蘇-57投入應用后,將形成中、美、俄隱身戰機“三國鼎立”格局,那麼,這三個國家的隱身戰機各有哪些特點呢?

杜文龍認為,縱向分析中美俄隱身戰機研制過程,可以概括為三個字:F-22是“早”、殲-20是“好”、蘇-57是“慢”。

杜文龍說,美國隱身戰機F-22“猛禽”於2005年服役,服役時間比中俄隱身戰機要早很多年。中國的殲-20戰機目前已經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從2011年首飛到現在,殲20在短短幾年時間內就完成了從“能飛”到“能打”的轉變。殲-20在研制技術起點和路徑選擇上非常穩健,具有中國特色。而俄羅斯蘇-57戰機研制過程相對較慢,首飛時間雖早於殲-20,但是服役時間晚。如果作戰需求不確定,這架飛機服役時間未來還可能發生變化。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