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殲—20列裝空軍傳遞了什麼(強軍夢)

——訪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志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18年02月25日04: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殲—20,列裝空軍作戰部隊的消息一出,舉國上下群情振奮。為進一步了解殲—20戰機相關問題,近日,記者對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志作了專訪。

  記者:殲—20戰機列裝作戰部隊,這在中國空軍發展史上可謂具有劃時代的戰略意義,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王明志:殲—20隱身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的戰略意義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確立的習近平強軍思想對空軍轉型發展的戰略引領作用。

  二是標志著空軍顯著提升應對新型空天安全威脅的能力。目前,空天安全威脅事關國家安全全局。在美國戰略重心東移的背景下,美軍頻繁派遣隱身戰機在我前沿部署。同時,日本、韓國和印度也在大力引進和發展隱身戰機。中國空軍迫切需要提升應對空中隱身威脅的能力。殲—20隱身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展示了空軍為維護國家空天安全提供的力量支撐,改變了以非隱身飛機和地面防空系統對抗隱身戰機的態勢,有效應對隱身戰機威脅的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三是標志著空軍主戰航空裝備體系進一步充實完善。殲—20隱身戰機列裝,改變了空軍作戰部隊主戰航空裝備的構成,開始逐步形成“四代裝備為骨干、三代裝備為主體、信息裝備為支撐”的裝備體系結構,大大加速了空軍“攻防兼備”戰略轉型的步伐。

  四是標志著空軍的常規威懾與打贏信息化空中戰爭的能力有明顯提升。殲—20隱身戰機作為空軍的新一代隱身戰機,具有在空戰場“先對手發現、先對手攻擊、先對手摧毀”的能力,可以對對手的非隱身戰機形成壓倒性優勢,對那些試圖威脅我國安全的現實與潛在的對手構成強大的空中威懾力與打擊力。

  記者:自主研制殲—20戰機,主要突破了哪些技術瓶頸?

  王明志:殲—20隱身戰機是新一代隱身戰機,也是我國航空工業研制的第一型隱身戰機,沒有任何成熟的經驗可循。同時,隱身戰機的設計與制造涉及航空裝備研發的高端技術,甚至是一些戰略性技術,沒有任何一個西方國家會在這個領域向中國伸出援手,可見隱身戰機的研發對於中國航空工業人來說困難之大難以想象。

  盡管如此,中國航空工業人憑著航空報國、科技強軍、克服萬難的一腔熱血,憑著在研制多型第三代戰機的復雜艱巨工程中鍛造出來的一支高素質、特別能戰斗的全體系工程研發力量,憑著國家在改革開放大背景下積累的巨大物質財富和雄厚科技實力,依靠中國自身的力量,以比其他航空強國更短的時間,研制出了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新一代隱身戰機,這一突破不僅是中國在尖端航空裝備上零的突破,更是中國在高端信息化裝備研發並形成具有創新性比較優勢方面的戰略性突破。

  記者:殲—20戰機的列裝,是否標志著空軍向“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邁出了一大步?

  王明志: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現代化戰略空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是空軍官兵的強軍信念、強軍夢想和不懈追求。空軍緊盯世界一流發展目標,圍繞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著力提升了空天戰略打擊、空天防御和空中戰略投送三個方面的核心能力。殲—20隱身戰機研制成功並交付空軍后,在專門的部隊進行了一系列的先期試裝試用,檢驗新一代隱身戰機的能力,摸索新裝備運用特點,並在體系對抗演練中驗証和提高體系作戰能力,為新一代隱身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殲—20隱身戰機列裝空軍作戰部隊,標志著空軍在貫徹落實“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要求方面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5日 06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