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營長受考核,戰士可以當考官嗎 

2018年02月27日08: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士當考官 營長受考核

新年伊始,習主席發布訓令,宣示了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縱觀我軍建軍91年來,從朱老總親自示范操炮,到反恐英雄王剛叫響“跟我來”,無數輝煌戰例無不証明:官兵同訓練始終是我軍能夠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

隨著“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進和新軍事訓練大綱頒發,訓練面臨一系列新標准新要求,隻有官兵真正訓在一起、練在一起,互相學習、共同攻關,才能發現並解決制約戰斗力建設的深層矛盾問題,實現戰斗力新的躍升。

2月初,冀北持續降溫,第81集團軍某旅卻掀起新一輪訓練熱潮。在工兵訓練場,該旅作戰支援營正在組織一場特殊的訓練考核,考官是3名戰士,接受考核的是他們的營長劉虎。

劉虎是個老裝甲兵,在去年的調整改革中,他被任命為一個新組建單位的營長,該營包含通信、工兵、電子對抗等20多個兵種專業。這些兵種專業大部分是劉虎從未接觸過的,因為不懂、不會,上任之初劉虎鬧過不少笑話。

有一次,劉虎有意到訓練場摸摸官兵的專業訓練底數,之前他還特意找來相關專業教材研究,沒想到還是說了“外行話”,鬧個大紅臉。

在衛星站訓練場,四級軍士長馬海濤正在組織某型衛星站的操作與使用訓練。劉虎掏出秒表,准備測試一下戰士們的訓練水平。“開始架設衛星站!”隨著劉虎一聲令下,幾名戰士動作迅速,操作穩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劉虎心中愈發疑惑:幾名戰士竟然比合格時間慢了3分多鐘。

“訓練還需要加把油啊,操作用時有些長。”劉虎對幾名戰士提出批評。

“報告營長,戰士們的成績按照大綱規定已經是優秀水平。”誰知班長馬海濤絲毫沒有給劉虎留情面,“你說的是另一型號衛星站的訓練標准。”

想起那一幕,劉虎至今仍覺羞愧難當,那幾天他陷入深思:面對從未接觸過的諸多兵種專業,自己該學什麼?在未來作戰中如何發揮好指揮員的角色?他決定從零開始,向戰士們學習新專業。

劉虎認真梳理全營各兵種專業,制訂了20多個專業的學習計劃,分別拜各專業的“兵專家”為師,逐個攻破。

很快,戰士們發現,每天熄燈最晚的是營長的房間﹔在各專業訓練場,營長也經常悄悄出現在訓練隊伍裡……

不到2個月時間,劉虎就掌握了10多個專業的基本技能。他還利用部隊野營駐訓、實兵演練等時機,強化野戰通信網絡開設、土木工程爆破、情報信息獲取等課目的訓練。在他的帶動下,全營掀起了新一輪訓練熱潮。在上級組織的專業考核中,全營官兵優秀率相比以往有大幅提高,還創下了3個課目的新紀錄。(楊文豪 李連軍)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