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著力健全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

2018年02月28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習主席強調,要進一步走開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路子,提高軍事人才培養質量。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寫入中央決議,黨的十九大報告重申加強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這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軍事人才培養的實現路徑,為加強軍事人才培養工作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引領。當前,部隊練兵備戰熱潮蓬勃興起,軍隊院校改革向縱深推進,軍事職業教育改革穩步開局,必須抓住這一歷史契機,准確把握三位一體的坐標方位、本質內涵和建設重點,充分發揮三位一體培養軍事人才的整體效能,打造支撐強軍偉業的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方陣。

准確把握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坐標方位

建好用好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首先要從歷史與現實、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相貫通的寬廣視角去審視和把握。

知曉歷史演進。軍事人才培養歷來都植根於軍事實踐、服務於戰爭需求,帶有鮮明的時代印記。我軍人才培養體系大體經歷3個發展階段:革命戰爭年代,主要採取從戰爭中學習戰爭,伴隨炮火硝煙創辦隨營學校、教導隊和軍政大學,邊作戰、邊總結、邊教學。進入和平年代,建立實行院校教育與部隊訓練相結合的二元結構,開國將帥帶頭辦院校、抓訓練,很快建立“三級制、兩股繩”的軍事教育體制,形成從單兵、分隊到部隊戰役戰術的軍事訓練體系,此后多年二元結構的內涵不斷豐富發展,但總體格局沒有大的改變。進入新時代,針對官兵成長成才需求更加多元、獲取知識手段更加多樣的新變化,拓展構建三位一體育人格局,加快發展具有我軍特色的軍事職業教育,開創三位一體整體育人科學體系勢在必行。

找准現實差距。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已站上新起點、邁上新征程,我軍三位一體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已按下啟動鍵、加速鍵。但有的對軍事人才培養仍存有軍隊院校教育“萬能”、部隊訓練實踐“無責”的認識誤區,致使客觀存在人才培養體系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主要表現為:終身學習理念尚未普遍樹立起來,軍事職業教育功能作用尚未顯現﹔院校教育沒有真正走上內涵式發展道路,部隊重使用輕培養問題比較普遍,軍事職業教育內在動力機制和外在激勵機制尚未健全﹔牽引人才培養的崗位能力標准不夠清晰,政策制度不夠配套,人才成長鏈路沒有完全打通,等等。

明晰發展指向。今天的人才培養體系,影響甚至決定著我軍的未來發展。面對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高水平戰略管理人才等方面人才隊伍建設困局和全面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戰略要求,必須創新新時代軍事人才培養方法路徑和模式機制。單靠哪一渠道都難以實現人才強軍戰略目標,隻有綜合運用三位一體、多點同向發力,才能推動軍事人才建設水平整體躍升,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重要支撐。

深入理解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本質內涵

建好用好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必須把內涵要義研究透、邏輯關系理清楚、內在規律把握准。

軍隊院校教育是人才培養主渠道,重在固本強基。院校教育在軍隊建設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院校教育的優勢,在於理論積澱厚實、知識技術密集、人才資源集中、思想交流活躍。院校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傳授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培養思維方法、學習能力和創新意識。從效果看,院校教育對人才成長發展的作用是潛移默化的,效用持久深遠。

部隊訓練實踐是人才培養大課堂,重在轉化運用。部隊訓練具有鮮明的實踐特點和錘煉特質,是提高官兵打仗本領的重要途徑。部隊訓練實踐的優勢,在於聯系實戰緊密、武器裝備齊全、演訓活動經常、戰斗氛圍濃厚。部隊訓練實踐的主要功能,是推動理論向實踐轉化、知識向能力躍升、課堂向戰場延伸。從效果看,部隊訓練實踐對人才成長發展的作用是最直接最具體的,對接崗位實用管用。

軍事職業教育是人才培養大平台,重在補充拓展。現在軍事領域的變革日新月異,戰爭形態、作戰樣式、指揮方式、武器裝備發展變化非常快,軍隊人員不懂、不熟悉、不適應的東西越來越多。要想跟上時代步伐,離不開軍事職業教育,離不開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的“泛在學習”。軍事職業教育的優勢,在於學習資源豐富、方式方法靈活、自主按需選學、獲取知識快捷。軍事職業教育的主要功能,是緊跟時代、緊貼崗位拓展學習新知識新理論新技術新裝備,提高職業素養,強化職業精神。

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作為人才培養的“三駕馬車”,既彼此聯系、相互貫通,又功能各異、各有側重,三者有機統一於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的生動實踐。通俗地講,院校教育像是“節慶會餐”,職業發展重要階段進校深造,具有周期性、系統性特點﹔部隊訓練好比“每日三餐”,屬於主責主業和每天規定動作,具有整體性、經常性特點﹔軍事職業教育更像“特色加餐”,缺什麼補什麼,具有開放性、終身性特點。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循環往復、逐次遞進、螺旋上升,職業教育貫穿全程,形成軍事人才培養的科學鏈路。可以說,院校教育是基礎,部隊訓練是關鍵,軍事職業教育是拓展,三者功能互補、相互作用、缺一不可。離開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和軍事職業教育就失去基礎支撐﹔離開部隊訓練實踐,院校教育和軍事職業教育就缺少源頭活水﹔離開軍事職業教育,院校教育和部隊訓練就難以滿足人才需求。

緊緊抓住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建設重點

建好用好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需要抓住主要矛盾、扭住關鍵環節,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躍升。

軍隊院校教育突出抓內涵、強基礎。關鍵在於做好院校改革“下篇文章”,將工作重心向苦練內功、夯實基礎、強化特色、積蓄發展后勁上轉移。健全各類人員教育培訓體制,完善人才培養模式,形成規范成熟的院校辦學體系和人才培養格局﹔開展新時代辦學思想大討論,創新辦學理念、找准辦學定位、規劃發展藍圖﹔進一步優化學科專業布局,重塑教學內容體系,深化教學改革﹔健全軍地師資互聘政策,組織作戰指揮教學骨干培訓,加快優化教員隊伍結構﹔開展教學保障和智慧校園建設試點,優先改善聯合作戰、異地搬遷、新建改建院校基礎條件。

部隊訓練實踐突出抓對接、促轉化。關鍵在於將個體培養融入整體訓練,抓好院校所學知識與崗位實踐應用有效銜接。探索部隊訓練育人的規律機理,推動個體訓練與部隊整體訓練對接融合﹔健全院校與部隊聯教聯訓機制,推動全軍教育訓練資源互用共享﹔建立健全官兵訓練檔案和訓練信息數據管理系統,通過整體訓練發現人、培養人、考察人、使用人,推動官兵訓練績效進入人才培養使用綜合考核評價體系。

軍事職業教育突出抓試點、帶全局。關鍵在於試點推進“建、教、學、維、管”全方位創新,逐步建成覆蓋全軍各類崗位的教育資源體系和管理運行體系,形成全員全時全域的教學格局。通過宣傳教育,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建設課程資源,滿足官兵多樣化學習需求,建立形成院校主建、部隊自建、外部引進、全員參與相結合的學習資源開發格局﹔加快平台開發,完成軍綜網、互聯網服務平台基本型研制部署,探索完善多種手段相結合的學習環境條件﹔加強隊伍建設,配齊配強軍事職業教育專兼職隊伍,探索開展在線教育及技能等級認証。

充分發揮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整體效能

建好用好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亟待釋放人才培養體系效能,激發內在動力、保持生機活力。

把人才培養標准立起來。人才培養標准是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效益的“方向標”。這輪改革為健全人才培養標准體系提供了難得契機。編制軍隊各級各類崗位說明書,明確每一崗位人員屬性、專業領域、任職經歷、職業資格、來源渠道和發展去向等具體規范,對精確培養、選拔、使用人才具有引領作用。院校應根據部隊改革發展之變、人才需求之變,制定完善人才培養方案,細化不同專業班次培養質量標准,保証人才培養與部隊需求精准對接。

把管理運行關系理順暢。建立高效順暢的三位一體培養體系,必須處理好內部外部、上下左右的關系,防止出現“腸梗阻”。理順歸口統籌與分類指導關系。充分發揮相關職能部門歸口統籌作用,突出抓籌劃、立規章、定標准、統資源、搞評估,搭建起橫向協作指導平台,充分發揮各部門專業優勢,凝聚辦學指導合力。理順人才培養與選拔使用關系。結合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統籌教育培訓制度與選拔任用制度的一體化設計,推動教育培訓經歷進入官兵職業發展路徑,增強教育培訓落實剛性,從根本上解決訓用一致、管建一致問題。理順軍隊培養與開放育人關系。從政策上支持軍隊院校與地方院校、科研機構、武器裝備承制單位等建立廣泛協作關系,推動軍事教育深度融入建設教育強國總體布局。注重培養世界視野,真正面向世界培養一流人才。

把支撐政策法規搞健全。政策法規是三位一體整體聯動、順暢運轉的重要保証。院校教育,重點是修訂頒發院校教育條例,研究改進招生學籍、分流安置、教學評價等政策辦法。軍事職業教育,重點是結合試點搞好政策法規體系設計,加緊探索建立任職資格、入學資格、經濟補助、學歷學位等方面“學”的動力機制,任務規劃、工作量計算、課時補助、購買服務等“教”的動力機制,單位考評、表彰獎勵等“管”的動力機制。力爭構建形成以條例為總攬、以規范性文件和教育規章為主體、以實施細則為支撐的軍事教育法規體系。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