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11年尋覓,他終於踏上父親當年的巡邏線

2018年03月01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年尋覓,他終於踏上父親當年的巡邏線

圖:臧昊天(右)帶領戰士巡邏。

黃海之濱,雪后初霽的九頂鐵槎山,一片銀裝素裹。

一大早,駐守此地的北部戰區陸軍某海防旅火力連上士臧昊天,便起床穿戴好裝具——這一天,他將帶領班裡戰士,再次踏上海防一線巡邏路。

“集合!”一聲短促的口令聲后,臧昊天帶隊出發了。在常人眼裡,這只是一次例行巡邏,但對他而言,卻是格外有意義。

寒風裹挾著細碎的雪粒,迎面扑來。上次巡邏時官兵們留下的足跡,已被厚厚的積雪覆蓋。“那邊有條山澗,靠左邊的小路走!”臧昊天引導著大伙兒。

“臧班長是連隊公認的‘活地圖’。”列兵李強說,巡邏路上緊跟他的腳步,肯定錯不了。

“在這條路上執勤,雖然才4個月,我卻走出了感情……”臧昊天說,他對道路兩邊的一石一景、一草一木,都有著天然的親近感。

“在邊關,我們腳踩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國的領土!”轉頭望向巍巍群山,臧昊天想起了父親的囑托,點滴往事像電影一般重現眼前……

時針撥回到1968年,臧昊天的父親臧其文應征入伍,從江蘇新沂來到這個偏僻的山溝。

九頂鐵槎山的邊防線,臧其文整整走了3年。“父親當兵不到一年就入了黨,第二年又當上了團裡的黨代表。”每每想到這些,臧昊天的臉上就洋溢著自豪。

臧昊天說,憑著過硬的素質,父親很快成為連隊的偵察班班長,還被列為“干部培養對象”。后來由於種種原因,父親最終提干未成,抱憾退伍回家。

“這兵,我沒當夠﹔那片海,我還想守。”記憶中,父親經常給年幼的臧昊天講述自己當兵的故事:“等你長大了,一定要替我再看一眼曾駐守的那座山、那片海!”

這句話,深深烙印在臧昊天腦海裡,直到他長成個頭比父親還高的小伙子,心頭仍縈繞著綠色“軍旅夢”。

2006年12月,臧昊天高中畢業后,毅然選擇走進軍營:“如果能去父親當年的連隊、曾經戍守過的地方服役,那該多好啊……”

只是當年前來征兵的部隊,隻有原山東省軍區內長山要塞區。

經過嚴格體檢、面試和考核,臧昊天如願以償穿上軍裝,成為一名海防戰士。后來,他被分配到煙台長島,在這個島上一守就是7年。就在他入伍后的第8個年頭,由於單位調整,他又被調到一個“巴掌大”的小島——砣磯島上駐守。

當兵8年間,臧昊天四處打聽,尋找父親曾經的連隊。

由於部隊多次整編,曾經的番號早已不復存在,他一無所獲。“雖然不在父親那個連隊,但我們守衛的是同一片海。”他在心裡暗暗立誓:要當父親那樣優秀的兵。

為這,不管守島條件多麼艱苦,不管訓練任務有多重,他都咬牙堅持、奮勇拼搏,多次被上級評為“優秀士兵”。

2014年9月,單位再次面臨調整,這一次,他被分配到駐守蓬萊的一個部隊。“在地理位置上,這裡離槎山又近了一步。”就這樣,臧昊天在那裡又服役3年。

命運,總在不經意間給人驚喜。去年6月,一次偶然的機會,上級派臧昊天到威海一個連隊運送一批武器裝備。接到任務后,他興奮得一夜沒合眼……

雖然當時,他並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就在槎山腳下,但他隱隱感到,這次任務駐地,離槎山很近,離父親的連隊也更近了。

到達目的地后的下午,臧昊天前往連史館參觀。“原守備四師十一團三營七連”,當這行字映入眼帘時,他激動不已——當兵11年,他日夜記著父親老連隊的番號,他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迫不及待地打電話向父親求証。

“是的!就是那個番號!”電話那頭,父親的聲音有點顫抖。

得到父親的確認,臧昊天激動萬分:“11年了,我終於找到了父親的老連隊!”更讓他興奮的是,連隊官兵告訴他,營區對面的山就是槎山!

由於任務緊急,臧昊天必須盡快返回。告別時,他忍不住又向遠方的群山看了幾眼。

去年9月,部隊改革調整,臧昊天再一次面臨轉隸。當連長征求意向時,他堅定地說:“連長,讓我去槎山、去父親曾經戰斗過的地方,吃苦受累我不怕!”最終經過研究,組織同意了他的申請。

“爸,今天我踏上了您曾經巡守過的海防線,看到了您駐守的那片海!”來到新單位不久,第一次巡邏歸來,臧昊天激動地在電話中向父親匯報。

海防接力有來人。翻過巍峨的槎山就是大海,也是該連巡邏的海防線。49年前,臧昊天的父親曾在這片海灘留下一串串巡邏的足跡。而今,臧昊天每巡守一次邊防線,就對邊防軍人肩頭的職責多一分理解,亦對父親的海防情懷多一分崇敬。

作為連隊骨干,臧昊天已經好幾個春節沒有回家了。今年春節前夕,他做出了一個決定:放棄休假機會,沿著父親的足跡,為祖國守護海防線!(劉建偉、趙雷、程宇航)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