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海艦隊助力浙江橫坎頭村建設美麗鄉村

2018年03月07日10: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海軍東海艦隊定期組織專家醫療隊赴橫坎頭村進行醫療義診服務。圖為解放軍第113醫院軍醫為村民免費義診。韓林 攝

2016年,浙江余姚橫坎頭村由浙江寧波推薦為東海艦隊的定點幫扶對象。2年來,東海艦隊黨委以維護核心、看齊追隨的政治自覺,機關按照科學統籌、分步實施,依靠政府、積極參與,重在“造血”、發揮優勢,因地制宜、精准發力的原則,計劃在2020年前不斷投入,組織6個職能業務部門,採取拉“單”挂“賬”、明確責任時限的方法,幫扶橫坎頭村發展特色產業,進行居山村民搬遷、美麗鄉村建設、飲用供水工程,組織紅色旅游開發,開展醫療義診救助、捐資助學興教、鄉風文明建設和基層組織建設。

2018年春節剛過,又到了橫坎頭村主要經濟作物——櫻桃的種植季節。2017年,這個艦隊幫扶村民建成25畝櫻桃、10畝獼猴桃大棚種植基地,並引入噴滴管灌溉培育技術,促進了特色農業發展。

2017年國家扶貧日和2018年春節期間,這個艦隊派人專程看望慰問了橫坎頭村的36戶困難家庭和3名貧困學生,並組織專家醫療隊為100余名群眾開展了義診送藥服務活動。橫坎頭村82歲的孤寡老人褚杏濃每次聽說部隊要來人,總會早早來到家門口等待。

幫扶過程中,這個艦隊充分發揮組織嚴密、突擊力強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優勢,利用人才、裝備、技術等資源,在最能體現子弟兵作用的領域和項目上與鄉親們攜手奮斗。老舊房屋拆遷、道路修建、管線維修、河道清理整治、飲用供水設施改造、打通“愛民井”、整修村衛生室、贈送醫療器械……一系列的實際舉措,進一步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質量。

為開展軍地基層黨組織互學互幫互促,支持鄉風精神文明建設,這個艦隊還協調專家為全村黨員開展“兩學一做”專題教育,指導村民文化廣場建設,送去“情系老區、筑夢深藍”慰問演出……

據了解,這個艦隊將進一步整合優勢資源,為橫坎頭村建立農產品銷售電商平台,建設居山村民集中安置小區配套設施、村紅色文化公園和文化活動中心,協調上海浦東圖書館“移動圖書館”進村,全面推廣覆蓋大棚種植基地、噴滴管灌溉培育技術等項目。同時,雙方還將進一步充分發揮橫坎頭村作為抗日根據地的紅色資源,為把橫坎頭早日建設成富裕、文明、宜居的美麗鄉村而共同奮斗。(方立華、周小舟)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