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拔4200米,有個快樂“老泥頭”

2018年03月12日10: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小個子,大眼睛,年紀不大就開始“告急”的發際線,再加上一雙粗糙的手和滿身泥土,乍一看陳富林,還真像個“庄稼漢”。

作為川藏兵站部某高原兵站勤務班上士班長,陳富林還常被年輕戰士戲稱作“老泥頭”——種菜、養豬,經常在地裡一埋頭就是大半天,每到開飯前,他才一身泥土從外面回來。

陳富林對這個稱號甚是滿意:“咱可不是天天跟泥土打交道嘛!”

其實,剛入伍那會兒,“老泥頭”也夢想著成為一名“神槍手”。然而,下連第一天,班長分配給他的任務是喂豬。

當時的陳富林懵了,但又腦洞大開地想到,武俠劇裡主人公拜師學藝前也要經歷一番考驗,班長是不是在考驗自己呢?

先賣力干活吧。沒想到,這一干就是仨月。有一天,陳富林實在沉不住氣了,把鋤頭一扔,去找班長哭訴自己的“神槍手夢”。

“能在這海拔4200米的地方把豬養好,把菜種好,那難度可不亞於當個神槍手。”班長跟他講起兵站前輩們的事跡。當聽到原兵站站長陳建洪積勞成疾的事跡后,陳富林明白了,在這個高原兵站裡,沒有虛度年華的兵,沒有白干的工作,每個崗位都很重要,喂豬種菜同樣能干出成就來。

從那以后,陳富林仿佛變了個人,一門心思要在種植員、養殖員這兩個崗位上干出成績。

但是,想干好並不容易。剛開始養豬時,內地運上來的豬仔一直長不大,這可急壞了陳富林。有一天,他突然想到,人有高原反應,豬會不會也有呢?於是,他特地選在夏季購買當地農戶的健康豬仔,又想著法子讓豬仔營養均衡,喂水、驅虫、調配飼料,一點不敢馬虎。終於,在他的細心呵護下,豬仔長得肥肥壯壯,“老泥頭”臉上樂開了花。

養豬上了道,種植也不賴,大棚裡種類繁多、整整齊齊的一壟壟蔬菜,都是陳富林的“杰作”。

“老泥頭”跟泥土打交道上了癮。兵站裡核桃樹、萬年青、吊蘭、月季隨處可見,枝繁葉茂。這些原本在高原很難伺候的花木在“老泥頭”的照料下,也都在兵站安了家,成為兵站一道道亮麗風景線。

高原上的種植員,苦累不多說也能想象的到。但陳富林卻總是每天哼著悠揚的小調快樂勞作著,樂此不疲地奔走於蔬菜棚和豬圈之間,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柿子樹多結了幾枚柿子、母豬多產了幾個小仔、白蘿卜又大又脆……他說,這些事兒就夠他樂呵半天。

當兵十幾年來,陳富林用那勤勞粗糙的雙手在雪域高原創造著綠色奇跡。這不,兵站還被上級評為“綠化先進單位”。看著那塊得來不易的牌子,陳富林笑得更燦爛了。(孫楊 陳克)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