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人春節北京西站暈倒!女士官衛生員:救

2018年03月16日14: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被救老人輾轉千裡來到部隊送錦旗,答謝張慶(前排左二)救命之恩。薛偉 攝

解放軍女兵真是好樣的,謝謝你救了我的命!”3月13日下午,第81集團軍某旅勤務保障營迎來了1名特殊的老人和他的4名親屬——他們是輾轉2個省近千公裡專程來感謝這個旅女兵、衛生連下士衛生員張慶的。至此,張慶緊急搶救生命垂危老人的事跡才被官兵知曉。

今年1月25日10時許,休假歸隊的張慶來到北京西站,准備轉車返回部隊駐地。她剛進入廣場,就看見一名男子抱著一位老人在呼救。張慶迅速跑過去,發現老人面色慘白,不省人事。

張慶馬上跪倒在地呼叫老人,並探查老人呼吸、頸動脈……此時,老人已無明顯呼吸和脈搏。張慶馬上把老人平放在地,鬆開腰帶、解開上衣扣子,開始實施心肺復蘇。

幾分鐘后,老人面色紅潤起來,肢體也有了反應。由於廣場上溫度較低,不利於老人恢復,張慶又組織老人親屬和圍觀群眾把老人抬進了候車室。

見到老人好轉,張慶默默離開現場,前去購買返回駐地的火車票。這時,老人親屬追了上來,反復詢問她的身份,並要表示感謝,張慶婉拒了。沒想到,在用証件買票的過程中,老人親屬悄悄用手機拍下了她的士兵証。

這個旅2017年在調整改革中,移防到新的駐地。老人和他的親屬們好不容易才打聽到部隊的具體位置,專程給張慶送來錦旗,答謝救命之恩。

老人親屬介紹,老人是因哮喘復發導致暈厥,如果不是得到及時搶救,后果不堪設想。

“正是張慶平時刻苦訓練業務技能,才能在緊急時刻成功挽回老人的生命。”這個旅衛生連指導員李偉介紹,張慶受過系統的護理培訓,是連隊技術骨干,先后3次參加大型實兵演練的衛勤保障任務。

“當時你就沒考慮過萬一施救失敗怎麼辦,會不會被訛上?”得知張慶救人的事跡,一些戰友也替她擔心,可張慶很堅決:“當時情況緊急,隻想著用我所學盡快施救。如果以后再遇到這種情況,我還是會上前救人。”(李連軍)

張慶在給戰友們示范“心肺復蘇”的操作要領。薛偉 攝

張慶在護理生病的戰友。薛偉 攝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