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偉業呼喚更多士官骨干人才

2018年03月23日10: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碧海藍天下,丁寶英指揮的小小交通艇與航母遼寧艦相遇。在寬廣的海面上,航母遼寧艦是人們關注的焦點,而小小的交通艇卻鮮有人注意。

在強軍征程上,類似於航母艦長這樣的指揮人才固然難得,像丁寶英這樣兢兢業業、默默無聞的士官骨干人才也不可或缺。如果說航母艦長代表了我軍人才畫冊的封面,那麼無數的士官骨干則相當於這本人才畫冊的內頁和封底,他們共同構建了我軍新型軍事人才方陣。

當前,我軍正處在向實現強軍目標加速邁進的關鍵階段,軍隊對人才的需求越來越迫切。這次改革,為了實現“消腫瘦身”,全軍壓縮部隊編制員額,優化官兵比例,大幅減少軍官總數。這在客觀上要求更多有想法、有干勁、有能力的士官骨干人才勇挑重擔,走向更高層次的戰位,承擔起原本由軍官擔負的職責。

我軍的航母、驅逐艦、護衛艦、潛艇等各類艦艇游弋在遠海大洋,這些艦艇中的各個系統內,都活躍著不同專業的士官骨干人才。在艦艇部隊,士官佔兵員的80%以上,武器裝備多數由士官操縱。甚至不少登陸艇、交通艇、掃雷艇、獵潛艇等小型船艇,都是在士官船艇長的指揮下,執行軍事訓練、戰備值班、后勤保障等各項任務。

正是這些優秀的士官人才,確保了我軍戰斗力的快速形成和長久延續。在艦艇上,士官往往如螺絲釘一般,鉚在戰位上幾年、十幾年甚至更久。有些情況下,士官的職業生命甚至能和一艘艦艇的服役年限不相上下。很多戰士把素質過硬的士官骨干視為“定心丸”,上級指揮機關也都把士官骨干作為寶貴的作戰資源。

由士官擔任小型船艇長,是我軍選賢任能、才盡其用的縮影。早在士官船長試點之前多年,很多海軍單位就已經開始嘗試選拔高素質士官人才代理船艇長。這些“殺出重圍”的士官船艇長,跳出原有的專業局限,全面掌握了船艇操縱、航海基礎、海圖作業等方方面面的專業知識,成為指揮人才方陣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採訪中,記者親歷了一場編隊協同掃雷訓練。遼闊的海面上,數艘遙控掃雷艇在清一色的士官艇長指揮下,快速掃除模擬彈,一條深水航道被成功打通。后續艦艇在通過這條深水航道的時候,都按慣例向這些掃雷艇鳴笛敬禮,這也是對這些士官艇長最好的褒獎。

從大型艦艇的艦長到小型船艇的士官船艇長,還有其他千千萬萬時刻備戰的官兵,他們共同繪就了一幅我軍新型人才方陣的立體畫卷。(段江山)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