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士官船長“養成記”:第一次出海過度緊張出岔子

2018年03月23日10: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張宗耀本想在技術崗位干到退休,畢竟再過2年,他就滿服役期了。

  計劃不如變化快。某交通艇艇長調入機關任職,上級領導一時找不到合適的人選接任,就讓他這個一級軍士長代理。

  在南海艦隊,像張宗耀這樣代理船長、艇長的士官還有不少。他們跳出本專業限制,挑戰本應由干部任職的船長崗位。“不懼挑戰、熱愛學習、期待改變”是他們的共同心聲。

  四級軍士長徐也曾是南水某船航通班班長。2015年8月,聽說單位試點士官擔任船(副)長,他立即向上級提交了申請,很快如願擔任某船實習副船長。

  在某作戰支援艦支隊,四級軍士長李偉是響當當的技術尖兵。他也是最早向上級申請擔任船長的士官之一,用他的話說“一定要當船長才過癮”。

  士官擔任船長,光有熱情是不夠的。船長崗位既承載著榮譽,更代表了沉甸甸的責任。

  士官汪保標擔任某拖船實習船長后,第一次出海就出了岔子。雖然上船前做足了功課,但因為過度緊張,他下錯了好幾個口令……

  四級軍士長王小輝代理某船船長后,也遭遇過類似尷尬。在例行檢查中,他發現機艙尾軸疑似故障,當即質問機電班長。沒想到,機電班長丟下一句“你懂啥”,扭頭走了。

  事后查閱資料,王小輝才醒悟,自己發現的“故障”純屬正常現象。這事讓他感到前所未有的能力恐慌:“從某一個專業的班長到各專業兼通的船長,身份的轉變更需要能力的匹配,不然無法服眾。”

  回顧這些士官船長的蛻變過程,由於以往所學專業和任職經歷的限制,他們幾乎都碰到了能力素質上的瓶頸,並從最初當上船長的喜悅中警醒過來。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虛心求教……經歷了艱難的摸索過程,這些士官船(副)長逐漸與船上的班長骨干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系。隨著對各船艇各系統的了解掌握不斷加深,他們的指揮也越來越得心應手。

  除了專業技能方面的短板,這些士官船長在管理方面也遇到不少棘手事。

  一次,戰士小王念著以前跟船長汪保標關系親近,就想請假外出陪女朋友。

  “以前當班長,這種麻煩事直接報告給船長就行了,也不會影響戰友感情。現在自己是船長了,我找誰拿主意去?”最終,汪保標沒有因為戰友情破這個例,而是按條例規定拒絕了小王的要求,並及時做好思想疏導工作。

  士官船長還有一項職責就是要以身作則。某拖船代理副船長莫家勇的妻子千裡迢迢來隊探親,不巧正趕上戰備執勤任務。

  “以前是普通一兵,遇到這種情況都能請假陪陪家屬。但現在成了副船長,我不做表率怎麼讓戰友們真心服氣?”那一次,直到任務結束,莫家勇才急急忙忙趕回去陪家屬。

  經過不斷摸索,這些士官船長進步顯著,他們自身的優勢也逐漸顯現。相對於調動頻繁的干部,士官船長可以長期任職,有利於摸透手中裝備,並確保船艇戰斗力的長期穩定。他們亦“兵”亦“官”的身份和豐富帶兵經驗,也為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帶來很多便利。

  這些士官船長雖然深受歡迎,但他們的知識技能和能力素質缺少系統性培訓升級的問題一直存在。

  真正的質變發生在2017年6月。為補齊士官船(副)長能力短板,南海艦隊會同相關院校和訓練機構,舉辦了海軍首屆士官船(副)長集訓。

  在組建集訓班之初,南海艦隊各個單位的士官踴躍報名。經過層層考核、優中選優,南海艦隊遴選了34名士官,包括幾名已經有代職船(副)長經歷的士官參加這次集訓。

  集訓期間,南海艦隊為這些未來的士官船長制訂了科學的學習計劃,邀請艦隊經驗豐富的教練艦長、業務長和軍地院校專家教授給學員們授課,系統學習船(副)長職責使命、艦船性能、組訓管理等知識,夯實理論基礎。

  南海艦隊還以某型拖船為載體,組織集訓班進行實操訓練,以幫助士官學員掌握艦船基本操縱和應急情況處置,進一步規范指揮口令及流程。

  據南海艦隊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結合后續培訓考評和資質認証情況,他們將按照規定程序和權限,對符合條件的士官完成任命工作,並逐步落實相關福利待遇,使士官船(副)長名正言順、有質有資。

  讓學員們欣喜的是,經過此次集訓,他們自信心更加強大,前行的步伐更加堅定。

  從集訓班結業的張宗耀跟大伙兒說:“部隊體制編制調整后,相信士官船長制度會越來越健全,選拔、培訓、考核、任命等程序,也會越來越規范。咱們作為士官船長試點的‘先頭部隊’,過去一年多的摸爬滾打也算是做了貢獻了。”(范川川 屈成剛 本報特約記者 周啟青)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