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釋放改革活力不能“穿新鞋走老路”

2018年03月23日10: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敲鐘問響,改革問效。

  經過強力改革,我軍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實現了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改革活力得到充分彰顯。

  改革永遠在路上,改革活力的釋放永不停歇。改革開辟的是新路,釋放改革活力隻能是走新路、邁新步。如果走老路甚至走回頭路,就很難進一步彰顯改革成效,發揮新體制優勢。

  廣大官兵對改革取得的成效體會很深刻。同時也有一些官兵感到“五多”問題仍未解決,基層忙亂現象還未根除,個別單位內生動力顯得有些不足。

  不可否認,官兵反映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但這些問題,不是改革本身的問題,而是出在人身上,根子在於少數領導干部“穿新鞋走老路”。我們可以很快地改體制、改結構、改編成,可以迅速地命令部隊整編、分流、移防,但不能馬上轉變一個人的觀念、破除一個人的習慣、提升一個人的能力。管理體制和領導體制好改,確保新體制高效運行卻需要“軟件”的升級、機制的轉換。改革活力的釋放,必須有新的思路、新的舉措,通過轉職能、轉作風、轉工作方式來實現,決不能把少數人“穿新鞋走老路”帶來的問題歸咎到改革身上。

  前不久,一篇題為《軍人最大的無奈,是以打仗的標准干與打仗無關的事》的網文,引發熱議。文中所舉的一些和平積弊,譬如“五多”問題,基層忙亂問題,形式主義問題,等等,都是影響改革活力釋放的堅冰。這些堅冰,很多都是舊的思維習慣、工作模式、思路辦法造成的。要想劈開前行路上的堅冰,隻能創新思維理念,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把問題解決在自己的責任田內,決不能搞“穿新鞋走老路”那一套。

  穿新鞋就要走新路,搞改革就要敢創新、辟蹊徑、勇突破。當前,持續不斷釋放改革活力,重點應強化官兵尤其是領導干部適應改革的能力,靠改革創新精神推動各種問題的解決。實際工作中,如何在新的體制機制下充分激發廣大官兵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如何利用軍民融合平台解決人少事多的矛盾,如何建好用好信息網絡節省人力物力,如何建立新的制度機制規范基層秩序等,都需要通過創新方式方法找到答案。

  改革是篇大文章,如果說前期的改革是“上篇文章”,釋放改革活力就是“下篇文章”。做好“下篇文章”,事關軍隊未來,事關戰斗力建設,事關激發廣大官兵主動性創造性。各級都需要來一場頭腦風暴、自我革命,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本領來推動和促進改革活力的不斷釋放。

  (武警承德支隊 高海濱)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