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按實戰標准狠抓訓練細節問題

2018年03月26日09: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某旅按實戰標准狠抓訓練細節問題

“×分××秒!”火箭軍某旅發射五營二連防護訓練現場,連長王軍逐個檢查防護服穿戴情況,蹲下查看褲口的封閉情況后,他長舒了一口氣——雖然平均用時比之前稍長,但他心裡卻踏實多了。

原來,防護服褲口採用開口較窄的鬆緊設計,這樣確保了封閉安全,但穿脫卻要耗費一定時間。以往訓練時,個別官兵為了搶時間、圖方便,偷偷取出鬆緊帶,使褲口變成寬鬆的喇叭形,穿脫自如,套上靴子后又“不著痕跡”,難以發現。時間一久,大家見怪不怪,有的干部骨干為確保本單位考核成績也是睜一眼閉一眼。

“喇叭褲”悄然流行,引起在連隊跟訓的旅長何鋒的注意——防護服在戰時是官兵的生命屏障,投機取巧的“喇叭褲”現象,反映的是部分官兵缺乏實戰觀念。專題議訓會上,旅黨委一班人交流跟訓參訓體會,發現這樣的“小心思”“小手段”在官兵中間並非個例。

在該旅隨即開展的“向訓風演風考風要戰斗力”大討論活動中,四級軍士長張同軍自曝“家丑”:“一次夜間演練,班裡有的同志趁導調員不在,沒有按實戰要求採取防護措施,我沒能批評阻止,這樣的‘發射成功’在實戰中根本不算數。”

大討論、深調研,旅機關梳理出“上車關門操作時武器裝具離身”“人為簡化流程省略口令”等訓風演風考風不實的40個細節問題清單,並會同基層風氣監督員,對訓練考核情況、戰備秩序等進行全程監督,定期在機關基層雙向講評會上通報。

如今走上訓練場,處處可見細節中的變化:實裝操作,小動作不見了﹔裝備維護保養,不再只是簡單擦車、啟動,對照規程不漏一項﹔戰備拉動考核,一壺水、一條毛巾都嚴格按照標准攜帶,脫離實戰要求的現象再也不見蹤影。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