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戰斗”中完成負重徒步行軍

2018年03月27日10: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戰斗”中完成負重徒步行軍

  初春時節,中部戰區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炮兵營一場帶有實戰化背景的野外適應性演練正式打響。

  部隊剛出營門,電台裡便傳來敵情通報,營指揮員命令剛完成武裝奔襲課目的一連官兵圍殲前方村庄內藏匿的“敵人”。一連連長張強迅速部署,由指揮保障排擔負突擊搜捕任務,其余人員在后山以最快速度構筑單兵掩體和臨時指揮所,依托有利地形進行防御。經過激烈戰斗,最終藏匿在村庄裡的“敵人”全部被消滅,我方部隊成功轉移,於預定地點集合后恢復行軍序列。

  正當官兵們准備歇口氣時,前方偵察兵傳來報告:“道路前方600米上空發現兩架‘敵’武裝直升機,向我正面飛來,企圖襲擊我行軍梯隊。” 面對突如其來的“困境”,指揮員結合“敵”我態勢迅速作出判斷,立即下達防空襲作戰命令。部隊迅速疏散,依托附近大樹、房屋等遮蔽物進行掩護,並開始對空中目標集中射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行軍后方突遭小股“敵人”偷襲,一名排長身負“重傷”,需要立即救治,隨隊衛生員立即給其包扎傷口 ,並用擔架運到后方搶救。“這次拉練穿插了單兵單裝的連貫作業訓練以及班排連營的戰術演練,不但對單兵的戰術素養提出了很高要求,還對野外環境下指揮員的指揮素養提出了更高標准。”該營教導員孫德生告訴筆者,這次拉練打破傳統訓練模式,變負重徒步行軍為實戰化連貫戰術演練,全面錘煉部隊實戰水平。

  “練為戰的導向越鮮明,當兵打仗的追求才越自覺。突破慣性思維,全程實戰化考核和復雜戰場背景下接受考驗、找短板補差距,才能全面檢驗部隊實戰能力。”全程跟訓的旅領導如是說。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