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要增設雷達緊盯中國航母?專家:虛張聲勢

2018年04月0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日本《產經新聞》2日獨家報道稱,為強化警戒和監視中國飛機和艦船,日本防衛省打算在位於西太平洋的小笠原群島部署機動雷達並駐扎部隊來填補“防空空白”。報道渲染說,這是因為中國軍機和航母穿越沖繩和宮古島駛向太平洋,要突破“第二島鏈”,令人強烈擔憂日本受到更多“威脅和恐嚇”。在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一名中國軍事專家用“純屬虛張聲勢”來形容日本的做法。他說,日本部署雷達無法對中國海軍走向遠海產生實際影響,卻會成為地區局勢新的不穩定因素。

  小笠原群島位於東京以南1000余公裡,行政區劃屬東京都小笠原村管轄。《產經新聞》2日在頭版頭條刊出消息說,小笠原群島因為沒有部署航空自衛隊的固定式警戒管制雷達等,被視作“防空空白區域”。該報獲悉,日本防衛省擬採用機動警戒管制雷達來填補這一空白。這種雷達可以監視外國飛機接近以及入侵領空的行為。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防衛省認為面對中國軍機和航母遼寧艦在太平洋活躍的常態化,強化警戒監視必不可少。

  報道描述中國軍方的行動說,中國對美防衛警戒線的“第一島鏈”連接著日本九州、中國台灣和菲律賓。自2013年解放軍預警機首次穿越沖繩和宮古島飛向太平洋之后,中國在這一空域的穿越就變得常態化起來。2016年12月,中國遼寧艦也循此路徑駛往太平洋。該報稱,現在中國的目標是要突破連接小笠原群島、關島至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第二島鏈”。如果日本對小笠原群島的防空空白放任不理,令人強烈擔憂中國軍機和遼寧艦會有更多“侵犯領空領海”的恐嚇和挑舋。小笠原群島地處要塞,完善防空系統以強化對中國的遏制力和應對力是當務之急的課題。

  上述匿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日本對中國軍方的正常行動說三道四,本質是要渲染“中國威脅論”,借此為日本擴張軍事部署尋找理由,並試圖通過制造輿論影響,掩蓋其軍事擴張的實際目的。日本這種渲染其他國家所謂的“軍事威脅”是不負責任的,對地區的和平和穩定沒有任何積極意義。

  日本經常以所謂“中國威脅”為借口,加強軍事部署。《產經新聞》稱,此前,日本西南群島中的宮古島隻部署著航空自衛隊的固定式雷達,沒有駐扎陸上自衛隊部隊,也一直被視作“部隊駐扎的空白區域”。為填補這些“空白”,2016年3月,日本在最西端的與那國島駐扎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並部署航空自衛隊的機動雷達。

  上述專家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事實上,日本在離島上都部署有導彈和雷達,主要目的在於控制大隅海峽和宮古海峽。日媒所謂“防空空白”的說法不過是借口。但不管怎樣,這都無法影響中國海軍在公海上正常的航行自由和遠海訓練。(李 珍)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