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艦長"放單":如何找到"仗劍走天涯"的快感

2018年04月09日09:4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艦長"放單":如何找到"仗劍走天涯"的快感

艦長“放單”,前路是鮮花還是荊棘

——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探索單艦指揮機制新聞調查

利劍出鞘。1月上旬,南海某海域疾風勁吹,海浪翻騰。海軍柳州艦在新年度首次海上訓練中,組織了實戰背景條件下的主副炮對海射擊、實射火箭深彈等科目訓練。攝影曾行賤、邵婧

幾分無奈的過往——

一艦之長,卻找不到“仗劍走天涯”的快感

“絕大多數官兵都能休完假,教練艦長的休假完成率卻不到20%。”2017年年初,看著干部部門送上來的一份休假情況統計表,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領導既揪心又無奈。

“不是不想休,也不是單位不讓休,是真的沒時間。常常是剛出海回來,任務一轉換,馬上又隨另外一艘艦出航。”該支隊教練艦長兼副參謀長王文武坦言,近年來,支隊出海任務越來越多,符合能航指標的艦艇年平均出海時間超過180天。而按照慣例,執行重大任務的艦艇一般會安排一名軍事領導“保駕護航”,確保艦艇任務順利完成。但現有的編制教練艦長已滿足不了艦艇執行任務的需要。日益凸顯的矛盾讓“日益疲憊”的教練艦長呼吁——把指揮席還給艦長!

“立足部隊實際,適度地‘保駕’是必要的,而對那些成熟的艦長,可以有條件地‘放單’。”該支隊領導說,教練艦長應該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籌劃訓練、監察考核和鑽研戰法訓法上,各級各司其職“不越位”,才能保証駛入自己的“航道”時不偏航。

“有驚無險!”回憶起那一次實兵對抗演習,蘭州艦艦長朱正中心有余悸。那次演習,蘭州艦負責對藍方戰機實施對空攔截。關鍵時刻,已掌握射擊時機的朱艦長還需按程序向當時隨艦指揮員報告請示射擊,一套流程動作下來,險些錯過戰機。

“都火燒眉毛了,如果還坐等上級拍板,無異於坐以待斃。”朱艦長一臉無奈地說,緊要關頭萬一出現艦長和隨艦指揮員決策不一致的情況,結果更是難以想象。

“你知道那種感覺嗎,就像騎著自行車,總有人在后面把著你,有勁都使不上。”與幾名艦長座談中,衡水艦艦長陳慎剛的“神補刀”道出了艦長們的無奈:訓練資源被擠佔,臨機決策能力得不到鍛煉,空有打贏的決心,卻沒有臨機決策的機會。一艦之長,卻找不到“仗劍走天涯”的快感。

任務指揮員干艦長的活,艦長干值更官的活,值更官成了傳令兵……雖是一句調侃,聽起來似乎“言過其實”,但不少人也心存憂慮:長此以往,層層“保駕”會不會造成能力層層弱化?

“按崗履責是部隊有序運轉的重要前提,打起仗來,哪來那麼多上級指揮員給各艦‘保駕’?”海口艦艦長樊繼功直言不諱地指出,長期以來,執行重大任務由上級領導、機關人員“保駕護航”是慣例。“保駕”看似能“兜底”,但也會導致單艦指揮層級產生依賴心理和惰性思維,獨立決策和臨機處置能力得不到有效錘煉。

“真想酣暢淋漓地打一仗,徹底釋放體內的‘洪荒之力’!”海口艦對空長姜勇說,未來信息化作戰指揮,必將是基於指揮信息系統的離散化配置、分布式決策、交互式指控。“保姆”模式已然不合時宜,一種更高效、更順暢的指揮體制呼之欲出。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