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新一代轟炸機曝光

2018年04月11日08:5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炒作中國新一代轟炸機曝光 真相是什麼?

對於西方的中國軍事觀察家來說,最有吸引力的話題就是“中國新一代轟炸機長啥樣?”美國《大眾機械》網站10日刊發的報道題為“這就是中國的隱形轟炸機?”,在這個抓人眼球的標題下面還有個副標題“五角大樓相信這個被稱作‘殲轟-XX’的新型轟炸機可以攜帶核武器”。

報道稱,目前有“兩種構型”在競爭最終的中國新型轟炸機設計,一種是類似美國B-2和B-21轟炸機的“隱形亞音速飛翼型‘轟-20’”,還有一種是“亞隱形的超音速常規型‘殲轟-XX’”。報道注意到,中國著名的航空專業雜志《航空知識》在最新一期封面上刊登了“藝術家對中國空軍下一代重型戰略轟炸機的構想”,由此猜測“殲轟-XX”或許已經在競爭中勝出。報道還貼心地附上了《航空知識》5月刊的封面圖以及在國外網站上出現的“中國新型轟炸機”的猜想圖。似乎是為說明這篇標題聳人的報道並不是無中生有,該文特意介紹了《航空知識》與中國航空學會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關系,極力想給讀者一種印象,即《航空知識》在“根據政府授意散播消息”。

報道還提出一串疑問:為何中國新一代隱形轟炸機不採用B-2那樣的“飛翼”布局?這是否表明中國航空工業在相關的電傳操縱技術領域還不成熟?或者是中國對隱形技術缺乏信心,希望利用高速性能來保証未來轟炸機的戰時生存力?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與國內許多防務雜志刊發的文章類似,《航空知識》刊登關於國產新型轟炸機的文章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表達中國航空界人士以及軍事愛好者們對於這個“國之重器”的期許和盼望,跟所謂的“政府授意”壓根一點關系都沒有。迄今為止,中國官方關於“新轟炸機”的唯一一次表態,來自於中國空軍原司令員馬曉天2016年9月接受採訪時談到,中國空軍“將來還會有更大的提高,我們現在發展新一代的遠程打擊轟炸機,將來你會看到的。”

對於發展新型戰略轟炸機的意義,《航空知識》主編王亞男解釋說,戰略轟炸機最為強大也是最具誘惑的優勢,在於其快速大范圍機動的能力,如果再具備一定的隱形和電子對抗特質,則可以按照戰時需要實現全戰區全域機動調動與部署,其火力投送發起點往往令對手難以預測,防范也就更為困難。此外,戰略轟炸機還具有高度的任務柔性,其攻擊方式的空間和時間選擇也更為靈活。 (劉培侯)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