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入伍時隻有初中學歷,火箭軍某導彈旅士官長、一級軍士長潘海亮靠勤奮和執著成長為兵專家——

“陣地,永遠的課堂”

2018年04月23日08:47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入伍時隻有初中學歷,火箭軍某導彈旅士官長、一級軍士長潘海亮靠勤奮和執著成長為兵專家——“陣地,永遠的課堂”

  近日,密林深處,火箭軍某導彈旅實戰化演練現場,一名佩戴訓練監察標志的士官在號位間巡視。

  這名士官叫潘海亮,現任某導彈旅士官長,一級軍士長軍銜。

  提起潘海亮,在火箭軍部隊可謂聲名遠播。首屆全軍青年十大愛軍精武標兵、全國十大杰出青年崗位能手、全軍學習成才先進個人……他還多次榮登全旅士官擂台賽總擂主。

  然而,翻開潘海亮的履歷表,令人吃驚的是,他入伍時竟隻有初中學歷,卻用勤奮和執著,劃出壯美的人生軌跡。

  1991年12月,潘海亮參軍入伍。因當過幾個月家電維修學徒,新兵下連后被營裡派出參加電子線路培訓班。“原以為手到擒來”,沒想到,當教員講解起導彈電路測試時,他之前所學的技能絲毫派不上用場。不服輸的潘海亮急了,暗下決心攻克難關。

  實裝操作開始后,潘海亮隨身帶著記錄本,每個儀表、開關的位置和作用,甚至電纜插頭的走向,他都一一記下。號手們的操作日記和隨裝資料,也被潘海亮借到手,一字不漏地做好記錄。

  此后,潘海亮兩度跨進士官學校大門。兩年中專、兩年大專,潘海亮天天以“打仗”的鑽研勁頭,“干掉”一個又一個不清楚的知識點。幾年下來,潘海亮不僅學會了規定的技能,還成為該士官學校唯一一個掌握某程序編寫的畢業學員。回到部隊,在旅士官軍事技術擂台賽上,他初試身手,以絕對優勢戰勝所有專業擂主,榮膺總擂主,榮立二等功。

  對潘海亮來說,訓練陣地就是他的“沙場”。他說:“誰敢不重視實裝操作,我就跟誰急。”那年9月,部隊進駐訓練陣地開展實裝操作。剛接收裝備,潘海亮就發現發控台上電爆管等效器燈不亮。

  故障分析會上,有人認為,這種小故障沒必要花太多精力去收拾,隻要不影響操作就行。“這怎麼行?燈不亮,就表示測試發射的條件不滿足。”潘海亮較起勁來滿臉通紅,“萬一有一根電爆管電纜沒連上呢?”

  “陣地,是永遠的課堂。”為解決這個問題,潘海亮利用訓練間隙,帶著幾名戰友將元件原理圖一點一點拆開,然后再連接到測試發射原理圖上,拼成了一張合成流程圖。圖紙做好后,他把流程圖交給正在操作的部隊使用,大大減少了導彈測試時間。

  兩張圖一拼,就有效地縮短了導彈臨射前准備時間,這令許多操作手感到驚喜,原來革新的機會就在身邊。“其實,一線官兵更能發現導彈測試發射流程中存在的問題。”潘海亮說,“關鍵是思考問題的角度不同。”

  作為全旅聞名的導彈兵專家,潘海亮被任命為首任旅士官長。

  然而,從專業技術轉型指揮管理,他時常感到本領恐慌:專業訓練怎麼強化?營連士官長隊伍怎麼建設?怎樣帶領大家開展技術創新?……上任之初,一連串問題在他腦子裡縈繞。

  “世上無難事,隻怕有心人”,潘海亮開啟了“學霸模式”。他從最基礎的訓練法規知識學起,對照士官長職責,一條條梳理工作內容、方法和標准要求,並深入各單位進行調研,和營連士官長溝通交流,了解基層單位情況。幾番折騰下來,他很快悟出了門道。

  然而,難題不期而至。一些士官長反映,有的營連主官常常不放手,他們工作中很為難。月辦公會上,潘海亮告訴大家:“士官長應主動作為迎難而上。”隨后,潘海亮建立起周工作報告制度,對士官長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總結講評,逐步傳導壓力,推動營連士官長努力工作。

  如今,潘海亮組織的辦公會已經成為營連士官長之間交流思想、收集意見、破解難題的平台。延長專業技術分層訓練時間、加強密閉生存訓練正規化管理、合理用好育才中心等數十條建議,成為黨委首長科學決策的參考依據。

  去年年底考核,部分士官長組訓任教能力偏弱、法規知識掌握不牢等問題暴露出來,潘海亮精心組織年度士官長培訓,重點圍繞組訓任教、訓練管理等內容進行強化訓練,不斷提升士官長“四會”教學能力。(楊永剛 高明俊)

  上圖:潘海亮在進行裝備檢修。

  馮根鎖攝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