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要有真抓的實勁

 
2018年05月03日10: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要有真抓的實勁

  ●真抓,關鍵看是否從實際出發,真正抓到底,抓出了實效

  編者按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同時也是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后新體制運行的第一年。起跑決定后程,開局影響全局。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如何開好局起好步、跑好“第一棒”?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關鍵是注重實干、抓好落實。從今日起,本版以“邁步新征程,以什麼樣的作風抓落實”為主題,推出一組系列文章,敬請關注。

  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歷史的經驗表明,沒有求真務實就沒有革命勝利,沒有真抓實干就沒有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面對業已繪就的強軍藍圖,如何將夢想照進現實?關鍵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

  “事輟者無功,耕怠者無獲”。強軍興軍不會一蹴而就、一片坦途,必須從落實好部隊建設的每一項基礎性工作做起,腳踏實地付出更多艱辛和努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一些同志身上仍存在種種虛浮現象:有的政績觀不夠端正,好大喜功圖彩頭,熱衷於搞一些面子工程、政績工程,浪費了財力、物力和人力,卻對戰斗力建設沒有多少幫助﹔有的事業心、責任感不強,浮皮潦草抓工作,滿足於抓了、干了,至於抓到什麼程度、有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則關心不多﹔還有的不願深入調查研究、改進工作方法,不管形勢任務怎樣變化、單位實際如何,因循守舊老一套﹔更有甚者,嘴上落實喊得響,落到行動無聲息,注重表態而不注重實干……如此的假落實、空落實、軟落實,與強軍興軍的使命要求背道而馳,更會敗壞作風、懈怠斗志,削弱戰斗力水平,在未來的戰場上,一定會付出血的代價。

  新時代邁步新征程,實現新作為,需要腳踏實地努力奮斗,要真抓而不能假抓,用實勁而不能做虛功。真抓,關鍵看是否從實際出發,真正抓到底,抓出了實效。用實勁,就是不偷懶、不耍滑、不應付,把各項工作部署一錘一錘夯實,杜絕一切虛浮的東西,才能確保各項工作有效落實,事業取得長足發展。

  堅守“真”的態度。9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就在於無數共產黨人對真理的執著追求和把黨的理論真正地運用於實踐。求“真”,對於廣大官兵來講,就是要堅定信仰信念,對強軍藍圖充滿信心,對強軍事業滿懷熱愛,自覺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就是要加強對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的研究,積極探索部隊建設發展規律,按照規律抓部隊、搞建設、謀打贏﹔就是要滿懷真情對待強軍事業,真正把心思和精力傾注在主責主業上。隻有這樣,才能在當兵打仗、練兵打仗、帶兵打仗的實踐中自覺除“虛”務實,做到下真功抓工作落實、用真心促部隊發展。

  砥礪“實”的作風。弄虛作假可能會一時欺騙很多人,卻難以欺騙敵人。有沒有求實作風,是不是真抓實干、真打實備,未來戰場能夠作出最客觀、但同時也是最殘酷的檢驗。歷史上,北洋水師在演習中總是預設浮標、遵標行駛,提前設置方位角度,大炮“十放九准”。平時搞花拳繡腿,在上級那裡邀功請賞,卻最終難逃甲午一戰全軍覆沒的悲慘命運。歷史殷鑒,啟人深思。長期的和平環境,考驗著一支軍隊和每名軍人的作風,我們不能“醉太平”,應懂得真打實備的重要性,決不能用不打仗的心態作打仗的准備。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國防和軍隊建設進一步向備戰打仗聚焦,更加需要我們養成求實作風,堅持說實話、辦實事、出實招、求實效,讓“實”字成為推動各項工作落實的風向標和總要求,把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起來、落下去,大抓實戰化訓練,鍛造出能打勝仗的精銳之師。

  錘煉“抓”的本領。“真”的態度和“實”的作風固然重要,但是缺乏“抓”的本領,“有心無力、有力不強”也不行。喊著信息化,用著鋼筆畫﹔會上講改革創新,會后解決問題用老套路﹔文件要求依法治軍,“土規定”“土政策”卻大行其道……這些與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求相背離、與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不相匹配的東西,必須堅決摒棄。可以說,錘煉“抓”的本領是一場自我革命,需要不斷增強“本領恐慌”意識,在不斷自我否定中提高自己﹔是一輪思想風暴,需要不斷摒棄舊思維、注入新理念,自覺與統帥指示要求對標對表﹔是一次角色轉換,需要不斷適應新戰位,提高能力素質,練就打贏硬功夫。必須立足本職崗位鍛煉、大項任務摔打和艱苦環境磨礪,練就“人無我有、人有我專、人專我精”的制勝絕招,以過硬本領、過硬作風擔當起強軍重任,在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征程中勇做時代的弄潮兒。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