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8架F22重回韓國為哪般?專家:中國可驗証反隱身手段

2018年05月03日10:2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8架F22重回韓國為哪般?專家:中國可驗証反隱身手段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5月2日報道,美國最近在朝鮮半島臨時部署了多架隱形戰斗機F-22“猛禽”。這是繼去年F-22赴韓參加“警戒王牌”聯合訓練后,“猛禽”再次飛抵韓國。有分析指出,除了參加“超級雷霆”軍演外,這些戰機的主要使命可能是為美朝首腦會面“保駕護航”。目前,美軍已經在亞太部署了12架F-35A和16架F-35B,F-22的“到場”意味著美軍形成作戰能力的五代機齊聚亞太。

  美最強戰機抵韓演練

  《中央日報》網站報道稱,5月1日,據多名韓國政府消息靈通人士透露,美空軍F-22“猛禽”戰斗機最近從美國本土出發並降落在韓國光州機場。一名消息靈通人士稱,“這些隱形戰斗機是為了參加11日開始的韓美聯合空中軍事演習——‘超級雷霆’而來韓”,“但是無法告知F-22戰斗機抵韓時間”。報道稱,停降於光州機場的“猛禽”戰斗機大約有8架。當天網上傳出在光州廣域市附近拍攝到的“猛禽”戰斗機飛行場面的照片。

  據介紹,從2009年開始每年上半年舉行的“超級雷霆”空中作戰演習,將隸屬於韓美兩國的戰斗機編成敵我兩軍,展開接近實戰的對抗空戰訓練。在去年的“超級雷霆”中,韓空軍出動了F-15K戰斗機,而美空軍主要出動了F-16等戰斗機,參演戰斗機100余架。此次是F-22首次參加該軍演。不過,F-22去年12月曾被派遣到韓國,參加“警戒王牌”韓美聯合空中軍事訓練。

  對於這8架F-22能折騰出多大動靜?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首先要看用F-22對付誰。對於半島周邊沒什麼手段能夠在比較遠距離上探測到F-22,也基本沒有手段可以擊落它的國家。它的存在就是一種巨大威懾。加之美韓目前的其他空中力量,絕對能夠短時間內控制半島的制空權。在對地方面,盡管“猛禽”可攜帶最多8枚GBU-39小直徑炸彈實施對地攻擊,但沒有規模效應,不如大型隱形轟炸機。如果對於中國來說,8架F-22恐怕威脅就沒那麼大。恰好可以借機“練兵”驗証現有反隱形手段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為美朝首腦會談保駕護航?

  韓媒的文章稱,F-22產量較少,對於美國空軍而言也是極為珍貴的戰略資源。因此有分析認為,F-22此次在朝鮮半島出現與本月末即將舉行的朝美首腦會談有關。在朝美首腦會談前出動戰力強大的F-22戰斗機,或是以防萬一。

  據悉,1993年7月11日,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在訪問板門店共同警備區時曾有過在后方地區部署10余架美軍“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和裝甲部隊的先例。一名韓國政府消息靈通人士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是在板門店舉行首腦會談,F-22可能會在附近上空緊急待命”。

  此外,美軍方之前確實曾為特朗普到訪亞洲增派軍事力量。去年10月底,美軍就臨時將“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調往第七艦隊責任海域,使得當時在這一海域的美國航母數量增加到3艘,分別是“尼米茲”號、“羅斯福”號和“裡根”號。當時就有分析認為,此舉有為特朗普的亞洲之行“保駕護航”的意圖。直到特朗普完成亞洲之行后,美國才將該海域的航母數量減至2艘。

  美國五代機齊聚亞太

  上述匿名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8架F-22臨時部署韓國后,美軍現役、已形成作戰能力的五代機可以說齊聚亞太了。之前,美軍在亞太已有大約兩個中隊的F-35戰斗機。2017年1月,美軍向日本派遣了一個中隊16架的F-35B戰機,目前部署在岩國基地。F-35B今年3月開始和經過改裝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進行合練。去年11月,來自美國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的第34戰斗中隊12架F-35A戰斗機以及約300名相關人員部署到嘉手納基地,目前仍在那裡進行訓練。

  在已有隱形戰機部署亞太的情況下,為何還要派F-22來“增援”?兩者相比哪個威脅更大?專家表示,首先這顯示出一種威懾升級的姿態,更具象征意義。畢竟,在美軍航空武器庫中,F-22最高端。將F-22派往半島,是向相關國家發出更清晰的信號。實際上,對於制空作戰來說,對付防空能力有限的對手,F-22和F-35沒太大區別。

  近日不斷傳出,一旦朝韓簽訂和平協定,駐韓美軍可能會撤走的說法。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指出,駐韓美軍是涉及韓美同盟關系的問題,與韓朝簽署和平協定毫無關聯。一位青瓦台負責人表示,若中日等半島周邊強國發生軍事對峙或緊張局面,駐韓美軍可發揮斡旋作用。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