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盜”無人機,貌似是個純“偵察員”

2018年05月12日10:4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海盜”察打一體無人機。

  專家聊裝備

  在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3周年閱兵式上,“海盜”短程無人攻擊機在紅場也完成了首秀。正處於最后測試階段的“海盜”系列無人機,在陸軍、海軍和特種部隊都可以使用,俄軍計劃在2025年前大量裝備這款飛行器。

  “一方面完善和充實俄羅斯無人機體系,另一方面也是對美國不斷研發先進無人機的應對之策。”國防科技大學電子對抗學院教授盛懷潔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俄羅斯在敘利亞戰場的實戰表明,俄軍有人轟炸機、戰斗機在應對治安戰的效果並不好,亟須長航時、低成本的察打一體無人機,“海盜”無人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上馬研制的。

  作為俄軍方斥巨資打造的一款戰術攻擊無人機,“海盜”無人機的主要特點是具有察打一體的功能,這也是世界無人作戰飛機的基本特性。“海盜”系列無人機有固定翼和旋翼兩種機型,兩者可進行光學偵察和戰場監視,可投送物資、挂載武器、為打擊力量指示目標。固定翼版長4.2米,翼展6.5米,高1.2米,最大起飛重量200千克,巡航速度每小時120公裡,最大速度每小時150公裡,最遠飛行距離120公裡,續航10小時,採用推進式螺旋槳,無人機從卡馬汽車裝載的專用集裝箱內發射,裝備射程6公裡的“沖鋒”導彈系統和多目標火箭彈。另一種是同軸雙旋翼的直升機版本,叫做“角鯊”無人機。

  盛懷潔指出,“與目前全球大部分無人機不同的是,‘海盜’無人機作戰半徑隻有200公裡,這種短程攻擊無人機適用於戰術域的作戰。200公斤的體重屬於中型無人機,這種設計可增加其靈活性,採用上單翼和V型垂尾結構,便於起飛和攻擊。特別是這款無人機可在俄羅斯高寒條件下運用,表明其動力系統也非常強勁”。

  俄羅斯無人機使用者和開發者協會成員愛德華·巴格達薩良表示,“海盜”無人機有效負載約為40千克,可以攜帶幾枚3至4千克重的導彈。“這說明‘海盜’無人機的攻擊能力非常有限,主要用途仍舊是戰術偵察。相比之下,我國彩虹-5可挂載16枚導彈,攻擊能力強得多。”盛懷潔說。

  俄羅斯“海盜”無人機的功能與美國RQ-7A“影子200”無人機相似,相比之下,“海盜”無人機在自持力、實際航程和應用范圍等一系列參數上佔優勢。對此,盛懷潔認為,“影子200”無人機是美國一款很老的無人機,除了外形和氣動布局相似,“海盜”無人機與其可比性並不強。最突出的是作戰任務不同,“海盜”是察打一體,“影子200”是純粹偵察或戰場監視。

  俄羅斯雖然擁有多款偵察無人機,但攻擊型無人機較少,且多是重型無人機,比如“牽牛星”無人機和“獵手”無人機。“海盜”無人機是俄羅斯首款短程察打一體無人機。(唐 芳)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