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軍戰機追蹤到了殲20?專家: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8年05月21日08:5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印度蘇-30MKI戰機雷達發現並追蹤了飛越西藏的中國第五代戰機殲-20。”俄羅斯媒體19日引述印度媒體的相關報道引起外界關注。中國最新型隱形戰機真的可能被印度的蘇-30機載雷達發現嗎?針對這一疑問,《環球時報》記者20日採訪了中國空軍專家。

俄羅斯衛星網19日引述印度IDRW網站的報道稱,印度日前對部署在西藏的中國戰機進行了偵察,當時部署在中印邊境附近空軍基地的中國戰機正在青藏高原的山區上空進行空戰演練,參與演練的機型包括殲-10和殲-11。而印度方面則出動主力戰機——蘇-30MKI從印度領空對中國隱形戰機進行了偵察。文章稱,印度空軍參謀長表示,蘇-30的雷達能看到殲-20,一般雷達就可以偵測到它。

印度網站的最初報道出現在5月17日。報道說,中國空軍以印度為假想敵的演練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國嘗試在未來有可能爆發的中印沖突中取得制空權的優勢。文章說,針對今年3月中國空軍一次為期兩周的常規訓練,印度空軍表示,中國殲-20還不夠隱形,印度空軍有能力應對殲-20造成的威脅。印度軍方也已經在運作從俄羅斯引進S-400防空導彈系統以增強印度空軍追蹤乃至摧毀殲-20的能力。報道稱,印度空軍近期加大了在高海拔地區訓練的強度,而且開展了有史以來實戰化程度最高的名為“空中力量”的軍演,包括蘇-30MKI在內的印軍作戰飛機在中印邊境的高海拔地區擊中預定目標。印度演習結束后,印度空軍負責人再次就殲-20發表講話稱,印度空軍基本上已証實印度和西方情報機構多年來所猜測的中國隱形戰機可能並不像中國所宣稱的那樣隱形,而且不僅專用反隱形戰機雷達可以發現它,甚至就連普通的雷達技術都可以對它進行跟蹤。

不過,印軍高官的這種說法連印度媒體都不太相信。印度IDRW網站稱,這名空軍負責人並未拿出任何有力証據,或者這只是大家都懂的提振士氣的動員說辭。該網站表示:“我們可能永遠沒法給出答案,但會假設一旦中國的產能能夠造出足夠多的殲-20,中國一定會非常熱衷於在西藏地區永久部署這款戰機。”

中國空軍專家傅前哨2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印度媒體所報道的印度戰機雷達發現殲-20的可能微乎其微。按照印媒報道,中國空軍在青藏高原進行演練時,印軍蘇-30戰機“發現”了殲-20。傅前哨分析稱,中國空軍在西部地區的對抗演練距離中印邊境非常遠,大概有一兩千公裡,而蘇-30機載雷達的探測范圍大致在100公裡左右,絕對無法觀測到殲-20。另一面,如果中國空軍當時正在進行模擬對抗演練,一定是在萬米高空,受地球曲率影響,印度軍機很難觀測到。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如果印度非說蘇-30觀測到了殲-20的行蹤,唯一可能是在一種特殊情況下,即殲-20自己“現身”。因為殲-20隱形性能非常好,為了便於引導,故意安裝了龍勃透鏡,增大雷達反射截面,由隱形變為“現身”,這種情況下有可能會被雷達發現。(郭媛丹 任 重)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