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質作戰力量:主戰主用立體破“敵”

2018年05月24日10: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低空滲透、隱蔽抵近,戈壁荒山中特戰分隊如神兵天降﹔熒屏閃動精准獲悉情報,火炮轟鳴實施精確打擊,數十枚遠程制導炮彈從不同發射陣地扑向敵陣﹔以奇為先、以快制敵、多點著陸、降打並舉,空中突擊群對敵展開“立體圍剿”……

  5月23日起,沉寂荒涼的戈壁大漠驟然“戰雲”密布、槍急彈密。特種作戰、情報偵察、電子對抗、空中突擊、遠程火力等陸軍新質作戰力量在新疆軍區某訓練基地接連亮相。新編制、新技術,新戰法、新能力,全新的訓練理念讓記者耳目一新。

  荒山丘陵中,特戰分隊清剿“恐怖分子”行動演練已經開始。然而等候良久,卻看不到執行任務的特戰分隊機降。

  “特戰隊員在數公裡外機降,在山區內滲透抵近偵察。”某旅旅長瞿世全神秘一笑。要在以前,為了便於觀摩,特戰隊員都是在觀摩目光所及的地方機降。而實際戰場上,這樣近距離的行動幾乎不可能實現。

  “這是由以前‘演’為主向現在‘戰’為先的轉變。”在瞿世全引導下,記者通過戰場電視系統看到,在距“恐怖分子”營地一側數公裡外地域,某型運輸直升機打開機艙。指揮員一聲令下,特戰隊員依次躍出機艙,迅速成戰斗隊形向前運動。緊接著,在“恐怖分子”營地另一側數公裡處,數名特戰隊員也搭乘運輸直升機飛臨預定地域。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從直接火力打擊到偵察完再打、邊偵察邊打,整個清剿“恐怖分子”營地行動演練更加貼近實戰。記者了解到,該旅偵察分隊採取低空滲透、隱蔽抵近等方式徒步滲透進入作戰區域,根據戰場環境開設偵察陣地、偵擾陣地等,利用無人機等多種手段對“恐怖分子”營地實施先期偵察監視,配合后方火力實施有效清剿。

  “注意,對×地區實施偵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訓練場的另一端,第74集團軍某炮兵旅抵近戰場,展開遠程火力群精確打擊行動演練。來即戰!前不久,他們剛剛跨越長江、黃河,翻過秦嶺、祁連山、天山,從南海之濱遠程機動抵達戈壁腹地,沒來得及休整就投入這場實戰化演練。

  接到情況通報,偵察分隊迅速採取無人機臨空偵察、雷達偵測等多種手段,對數十公裡外的目標進行搜索定位。聯合作戰指揮平台上,各類偵察預警信息潮水般實時涌至,操作員迅速進行多源信息融合處理,對各偵獲目標進行相互驗証。

  熒屏閃動,頃刻之間,目標清單、目標要圖和敵情態勢圖一一呈現,目標狀態、位置、性質等信息一覽無余。與此同時,經過整編融合后的目標信息被分發至各級指揮員。數分鐘后,火炮轟鳴,數十枚遠程制導炮彈從幾十公裡外的不同方向呼嘯而至……

  訓練基地激戰正酣之際,千裡之遙的皖東腹地、祁連山下、華東某機場進行的數字化合成旅指揮所、偵察情報要素、電子對抗群等數支新質作戰力量的專項演練場景,也通過視頻系統實時傳至集訓大廳,攪活了中軍帳的“一池春水”。

  “新質作戰力量,是主戰主用的尖刀、鐵拳,往往能在戰場上一擊制敵!”硝煙散盡,留給大家的思考才剛剛開始。陸軍參謀部領導告訴記者,此次演練,突出按作戰方案、按作戰進程設計演練行動,探索摸清其戰場適用范圍、編成聚力方式、對抗能力效應,將對陸軍新型力量建設起到示范引路的作用。(錢曉虎 武元晉 張聖濤)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