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練兵備戰亟須搞好作戰設計

2018年05月24日10: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事理論界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三流軍隊尾隨戰爭,二流軍隊應對戰爭,一流軍隊設計戰爭。”要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就應該前瞻設計戰爭。

當前,全軍上下實戰化訓練之風日盛,練兵備戰的氛圍愈發濃厚。然而,對於我軍未來到底打什麼仗、怎麼打仗問題,一些人仍是一頭霧水。不少官兵仍然存在著模糊認識,某種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練兵備戰的實效。因此,必須搞清信息化作戰制勝機理、前瞻性設計未來作戰,引領官兵明明白白練兵備戰。

設計未來作戰,是提高實戰化訓練水平的緊迫之需。當前部隊真訓實練的勁頭很足,特別在體能訓練和基礎技能訓練方面都抓得比較緊。但是對於新型合成旅、合成營中的多類型裝備怎麼訓、多兵種力量怎麼合、多要素體系怎麼聯等問題,仍然面臨許多模糊認識。有的甚至在“用昨天的戰法、訓練今天的部隊、要求打贏明天的戰爭”。聚力加強未來作戰設計,一方面能夠清晰構畫未來戰場、清楚解析多元力量的多維行動,讓部隊知道自己要訓什麼、為什麼這樣訓、訓成什麼樣才能符合實戰需求﹔另一方面,各級各類人員也能夠在對未來作戰設計中找准自己的戰位,進一步激發廣大官兵實戰化訓練的自主性和創造力,打設計好的仗,打訓練有數的仗,才能打有勝算的仗。

設計未來作戰,是推進作戰理論創新的內在要求。當前,真正具有我軍特色和優勢的超前性、原創性理論仍然較少﹔片斷化的理論成果多,突出作戰整體設計的體系化創新理論少。因此,必須借助軍隊體系重塑的有利契機,及時展開基於我軍特色和優勢的前瞻性作戰設計,進一步為部隊提供切實可行的作戰理論指導。一方面,新體制新力量新編成在未來作戰中如何用,心理、法律以及各種保障因子對作戰效能的影響權重到底有多大等問題,亟須依托以大數據、雲計算和智能化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手段,通過創新開發作戰概念、全面構建作戰模型、全維構設復雜態勢、全程推演戰法行動,創新設計未來作戰新模式來解決。另一方面,有了基於預實踐的作戰設計,就可以進一步抽象梳理形成符合我軍未來作戰一般規律的、對潛在對手具有非對稱優勢的一系列信息化作戰新理論,真正做到理論先行,不打無准備之仗。

設計未來作戰,是牽引裝備跨越式發展的源頭動力。隨著我軍邁入基本實現機械化並向信息化發展的新征程,應注重以作戰設計牽引武器裝備的跨越式發展。一方面,根據現實作戰需求,發現現有裝備體系的不足、短板和缺項,改進完善舊裝備,研發補充新裝備,彌補體系漏洞,倍增裝備體系效能。另一方面,根據未來作戰設計,可以超前論証新一代武器裝備體系、規劃武器裝備跨越式發展路線圖,真正實現“彎道超車”。

當然,強調搞好未來作戰設計,還必須體現出層次性、針對性、動態性和連續性。聯合作戰指揮體制客觀要求作戰設計必須根據不同戰略方向作戰力量、戰場環境等要素,突出戰略任務﹔新的規模結構要求作戰設計必須覆蓋聯合作戰、軍種戰役作戰、合同作戰等不同層級,突出上下銜接貫通﹔新的力量編成要求作戰設計必須根據各類型力量的能力特點,突出新型作戰力量運用。搞好作戰設計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和戰略威脅要求作戰設計必須及時根據形勢變化不斷更新保鮮、滾動完善,方可立於不敗之地。(王 勇 付明華)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